注册

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开光暨仁炟法师升座庆典法会举行


来源:中原网

10月的齐鲁大地,秋高气爽、丹桂飘香。4日,适值燃灯古佛圣诞。莲花山上日月同辉,和风轻拂,祥云缭绕,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全山殿堂落成佛像开光暨仁炟法师升座庆典法会隆重举行。寺院内外人山人海、梵音嘹亮、旗幡招展,喜庆吉祥。出席庆典的诸山长老、领导嘉宾、专家学者、护法居士3万多人共沾法喜。

原标题: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开光暨仁炟法师升座庆典法会举行

10月的齐鲁大地,秋高气爽、丹桂飘香。4日,适值燃灯古佛圣诞。莲花山上日月同辉,和风轻拂,祥云缭绕,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全山殿堂落成佛像开光暨仁炟法师升座庆典法会隆重举行。寺院内外人山人海、梵音嘹亮、旗幡招展,喜庆吉祥。出席庆典的诸山长老、领导嘉宾、专家学者、护法居士3万多人共沾法喜。

上午9时整,锣鼓齐鸣,全寺僧众在大雄宝殿列队,印慧法师代表全寺大众诸师,手持晋院牌,前往山门迎请仁炟法师法驾。香港智鸿法师在山门前为仁炟法师送珠,仁炟法师即说偈言“足蹬空门震乾坤,无相无作泣鬼神。楹联一副寺纲领,慈悲喜舍迎来人”。随后,仁炟法师法驾至博山正觉寺正山门,振锡说法,开正山门,并依次至天王殿、药师七佛殿、伽蓝殿、祖师殿,拈香说法,展具礼拜,沿途信众居士纷纷合掌鞠躬致敬。在大雄宝殿,山东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觉照大和尚为仁炟法师送位。在法堂,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亲为仁炟法师送座,并“恭祝和尚道躬清吉,福慧增长,绍隆佛种,利乐有情”,仁炟法师表示“仁炟当自依教奉行,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至此,升座法会达到高潮。仁炟法师即升狮子座,以一偈“法王狮子座,人天普护持。山僧登次坐,好转法轮时。”

随后,圣辉大和尚、觉照大和尚、仁昌大和尚、弘庵大和尚、真龙大和尚、仁炟大和尚、智鸿法师、惟灯法师、阿难法师、印慧法师等30多位僧人移步到大雄宝殿,共同为全山殿堂落成佛像开光法会主法。杨枝甘露,遍洒三千。“用巾拂尘”,现执此巾,拂去尘埃,真性显现;“举镜照空”,持此大圆镜,光明遍十方;“朱笔点眼”,笔点开六根,互摄互融,当起妙用。

庆典法会上,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马玉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正觉寺全山殿堂落成佛像开光暨仁炟法师升座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为正觉寺的建设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正觉寺全山殿堂落成佛像开光暨仁炟法师升座庆典,是宗教界的一件喜事,标志着正觉寺的建设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佛教对世界和平、净化人心担负着更为重要的历史责任,希望正觉寺再接再厉,认真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继承和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团结和合,把正觉寺建成一个爱国爱教、弘扬佛法的宗教圣地,一个和谐文明的宗教场所。

淄博市民宗局局长王爱军对博山正觉寺和仁炟法师表示衷心的祝贺。正觉寺自2002年恢复建设以来,在仁炟法师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用十多年的时间,斥资亿元,将一座气势恢宏的寺院呈现在大众面前。正觉寺在建寺的同时,也依法如律地开展各项宗教活动,并积极投入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正觉寺成绩的取得,与仁炟法师的发心分不开,与广大信众的支持分不开,更与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分不开。今天仁炟法师成为恢复重建正觉寺的首任方丈,就是信教群众、各地佛协和党委政府对仁炟法师的充分肯定。相信正觉寺将以此次开光和升座为新的起点,在仁炟法师的带领下,高举爱国爱家的旗帜,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把正觉寺建设成为清净庄严的模范丛林、和谐寺院,并祝愿正觉寺道场兴旺、声名远扬。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对正觉寺开光和仁炟法师升任方丈表示热烈祝贺!圣辉大和尚特别指出:“仁炟法师经过了十多年的时间,在原寺的基础上进行修复,且比过去的正觉寺还要辉煌和庄严,实在是功德无量。持戒严谨、刺血写经结缘,令人赞叹。尽管党和政府全面贯彻政策,但是仁炟法师敢担当,没有让政府投资一分钱,完全是他自己呕心沥血,靠四众弟子的支持,靠社会各界的关怀,使这个寺庙得以圆满开光。仁炟法师能够成为改革开放后正觉寺的第一任方丈,是众望所归。希望仁炟法师继续发心,发长远心、发金刚心、发菩提心,继续带领四众弟子,进一步把博山正觉寺建设成为一个渐学渐修的道场,一个培养人才的基地,一个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场所,一个对外友好交往的平台,一个为当地人民谋福、度众生的仁地。希望正觉寺在寺院建设完成以后,要具足内涵精神,加快培养人才的步伐,做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祝福在场信众福慧双修。祝愿博山正觉寺祖道继兴、法轮常转!祝愿仁炟法师福慧增广、得大自在!能继续秉承正觉寺的优良传统,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努力发扬人间佛教精神,不断开拓进取,爱国爱教,兴寺安僧,修学佛法,利济众生,宣扬正信,与时代共同前进,努力把博山正觉寺发展得更好。”

山东省博山正觉寺方丈仁炟法师致答谢辞:所有的话集中到六个字,感恩、感谢、感激。正觉寺14年来由一片荒山到现在殿堂林立,32个殿堂、567间住室、10个讲堂、1座书画院。正觉寺的建设离不开党和政府尤其是宗教管理部门的支持和领导。正觉寺建成是修行的开始和继续,正觉寺一定不辜负众望,精进修行、严守戒律以及以戒为师、弘法利生,带领弟子们和广大信众们弘扬正能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及教风建设,把正觉寺建设得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开光法会期间,博山正觉寺同期举行首届博山文化论坛、“大美正觉”2015首届佛教书画展、建寺回顾展、中华原创禅茶音乐会、秋季佛商禅修班、禅修茶道初级增益班等诸项文化活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以独具特色的正觉文化,服务社会,济世利人,正觉寺的明天将更美好!

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赵建政、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望喜、著名学者楼宇烈、杨曾文、山东省宗教局副巡视员杨晓龙,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淄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丛锡钢,博山区委书记许冰、区长任书生、区委副书记周茂松、山东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觉照大和尚、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仁昌大和尚、香港宝莲禅寺董事智鸿法师、画家梅墨生等出席庆典法会或博山文化论坛。(李峰)

附1 山东省博山正觉寺简介

山东省博山正觉寺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莲花山上,始建于东晋,宋金年间重修,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是在佛教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禅宗祖庭。因历史原因,遭到毁坏。

2002年,在当地信众长跪祈请下,仁炟法师率众修复重建正觉寺(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号:宗场证字(鲁)F030290025号)。在诸佛加被下,在多方善缘护持下,历经十余载艰苦历程,正觉寺一期工程建设已全面竣工。

重建的博山正觉寺由五进院落组成。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药师七佛殿、万佛大雄宝殿、八十八佛殿、三十二应身殿、西方三圣殿、罗汉堂、禅堂、藏经楼、法堂;东西配殿有钟鼓楼、志公殿、伽蓝殿、四大菩萨殿、客堂、云水寮、讲堂;另有僧寮楼、居士楼、大斋堂、大讲堂、书画院等,总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可容纳千人以上的僧众、居士在此修行和学习。

博山正觉寺供奉本师释迦牟尼佛、药师琉璃光如来、阿弥陀佛、四大菩萨、华严三圣、东方三圣、西方三圣、过去七佛、五方五佛、八十八佛、药师七佛、十二药叉大将、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身、大悲咒八十八法相、五百罗汉、十八罗汉、祖师菩萨、护法龙天……,上万尊庄严佛像现已安座装金。

博山正觉寺注重道风建设和僧才培养,主张“在修行中建寺、在建寺中修行”。正觉寺不收门票,并为来寺修行的信众们免费提供食宿,同时正觉寺的出家人持金钱戒,不受金钱供养,讲求实修实证。正觉寺以佛制戒定慧三学培养造就僧才,将寺院建设成信众的心灵家园,建设成爱国爱教、慈悲济世、普利十方的正法道场。|

附录2 仁炟法师简介

释仁炟法师,1942年生于河北省平泉县。早年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主攻食品生物化学,建树颇丰,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科委命名为我国豆制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法师於1992年在北京法源寺能行长老座下皈依佛门,尔后出家;2000年在湖北黄梅四祖寺本焕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仁炟法师得剃度恩师能行长老传法,为禅宗临济宗第四十六代传人。

2002年,仁炟法师率众修复建设禅宗祖庭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建寺伊始,资金匮乏,人单力薄。仁炟法师不顾年迈,从自身静脉中抽血逾2000多毫升,恭请书法家抄写大乘经咒近百万字,结缘赠送。

2005年仁炟法师以64岁高龄从博山正觉寺起香,三步一叩朝礼山西五台山,历时五个月,行程千余里。又于2011年至2012年,再次从博山正觉寺三步一叩朝礼安徽九华山,历时近两年方得圆满。仁炟法师以高龄之躯朝礼圣地,旨在为众生祈福,祝愿国泰民安,祖国昌盛,人民幸福!

仁炟法师在寺院繁重的建设中,提出“团结起来,在修行中建寺,在建寺中修行,我们和正觉寺一起成长”的修行理念;秉持“严守戒律、兼收并蓄、慈悲喜舍、禅净教律”的修法心要;坚持“参诵金刚、修持大悲、耳根圆通、一行三昧”的修持方法,带领弟子和广大信众以戒为师、秉持正法、精进修行,在正觉寺的建设中历事炼心、修福修慧,引领大众修在当下,阳光人生。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仁炟法师传承禅宗参禅悟道的修心方法,以丛林茶礼为基础,参考《禅林备用清规》、《百丈清规》,发掘、整理而成“禅修茶道”。并着有十二首禅修茶诗和《禅修茶道百句三字经》,诠释“禅修茶道”的十二道工序、每道工序的心法与修持要领,以及禅茶文化的传承与内涵。

凭借对佛法的深入学习和实证,融合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和沧桑的人生阅历,仁炟法师深入浅出地开示佛法,方便善巧地领众实修,为信众洒下吉祥、自在的甘露法雨。

标签:法师 修行 方丈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