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德旺捐了60个亿,为何他的初心还是吃饱饭?


来源:新京报

曹德旺:因为我们经历了上世纪六十年代,1960年,那是非常深刻的教训。饿死了很多的人,但是我们不承认,也不敢检讨这段历史,我认为,应该勇敢地去面对这段历史。我一直担心的是,中国人你要小心重演这段历史。

原标题:曹德旺捐了60个亿,为何他的初心还是吃饱饭?

曹德旺,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少时家贫,遍尝艰辛,成功后致力于慈善事业,回馈社会。“你每天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你人生的一块砖。因此,要经得起推敲。经不起推敲的事,千万不做。我一开始就很认真的码每一块砖。”曹德旺说。

时代巨变的洪流中,坚守初心,犹如傲骨凌霜。唯有守护最初梦想的毅力和勇气,才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力量。

2003年11月11日,我们从永安路106号出发,记录这个国家一点一滴的变化。12年后,我们选择了30人——他们无论身处喧嚣躁动,抑或遭遇时代逆流,均以不变的信念应对万变的困局。

在岁月的年轮中,他们有快意、有消沉,有对酒当歌、有失意彷徨。在一次次的磨砺中,不忘初心,举步向前。

在这里,时间是对信念的敬意。

本期人物:曹德旺

曹德旺,1946年5月生,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少时家贫,遍尝艰辛,成功后致力于慈善事业,回馈社会。

曹德旺,1946年5月生,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少时家贫,遍尝艰辛,成功后致力于慈善事业,回馈社会。

国庆长假期间,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得到消息,他获得联大70周年庆典慈善贡献奖提名,并受邀出席相关论坛。

这不是国际社会第一次注意到曹德旺。此前在2009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商业奖项之一、有着商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就颁给了曹德旺,他也成为该奖项自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华人企业家。

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独立评选团主席J.ChristerEricsson如此评价曹德旺:“他的成就远远超过汽车玻璃领域。福耀集团真正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在海外的发展。他同时也为中国的公司治理开辟了先河。”

在国内,曹德旺早已声名远扬。一方面,他是中国的“玻璃大王”,现在中国大街上跑的汽车中,每三辆车就有两辆汽车的玻璃来自于福耀制造;他又是中国的“慈善大王”,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连续32年坚持做慈善,个人累计捐款已达60亿元。

曹德旺自比金庸武侠小说《侠客行》中的石破天,那是一个傻傻的乞丐,对世界充满着天真的看法,他不相信这个世界会有坏人,因而傻乎乎的,经常做傻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傻傻的人,置身江湖,每每都能逢凶化吉,并最终修炼成绝世高手。

恰如傻傻的石破天一样,长相憨厚的曹德旺,也用自己的初心,努力改变着中国的商业世界和慈善规则。

初心

“我的初心就是吃饱饭,因为饿怕了。”

新京报:作为一位企业家、慈善家,你的初心是什么?

曹德旺:我的初心就是吃饱饭。我认为,有没有汽车,有没有手机、电话;买东西是到超市,还是百货市场,还是按几下手机送过来;我觉得这都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中国人怎么样保证把肚子吃饱。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讲?

曹德旺:因为我们经历了上世纪六十年代,1960年,那是非常深刻的教训。饿死了很多的人,但是我们不承认,也不敢检讨这段历史,我认为,应该勇敢地去面对这段历史。我一直担心的是,中国人你要小心重演这段历史。

新京报:你为什么会特别忧心这个问题?

曹德旺:我饿怕了。那个时候(20多岁时)一个月的口粮,如果让我吃饱,五天就能把它吃掉,因此每天都是饿的。没有经历过的人,不知道那个苦。我吃过花生壳磨过的粉,咬在嘴巴里很涩,吞不下去。拿水来兑,等你吞在肚里(不消化),在那里打滚,吐得难受。

新京报:但事实上,你早已经过了温饱这个阶段了。

曹德旺:如果当你成功的时候,把过去的苦难都忘记掉,我相信你还要再来一次。因此,我一直在呐喊呼吁:中国人要小心!不要因为这两年搞得比较顺,就忘记掉你姓什么,要担心再出这样的问题。

新京报:还有可能再出这样的问题吗?

曹德旺:我经常下乡调查,发现中国沿海的农民很多都不种地了,大面积抛荒。为什么不种?一位农民给我算了笔账,一亩水稻最多能赚1900元,但打一天工,包吃的300元,算下来,打工要比种田多赚了多少倍。这位农民问我:曹总,你说我种不种地?我很担忧:这么大面积抛荒,怎么办?如果将来没有粮食吃,大家都没有吃的。

新京报:你有什么解决方案?

曹德旺:我也没有解决方案,我死心塌地地做好自己的本业。我曾经想过,如果中国每一个行业的领头人,都能把这个行业扛起来,这个国家就是强国了。但现在的问题是,哪里赚钱,就往哪里跑。

用心

“你每天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你人生的一块砖。因此,要经得起推敲。”

新京报:这样的初心对你做人做事有何帮助?

曹德旺:我从小贫穷,经历了很多,受了很多欺凌,后来我想,等我有钱了、有本事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做人。

新京报:你怎么做的?

曹德旺:我小时候,乡下中秋节,农村孩子们会捡瓦片,砌塔玩。我的塔砌得最好,从中我悟出一个道理:塔要盖高,下面一定要盖好。

你每天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你人生的一块砖。因此,要经得起推敲。经不起推敲的事,千万不做。将来,这个地方有缺陷,就会塌下来。我一开始就很认真地码每一块砖。

比如说,我们到内蒙古投资,很多人劝我投资矿产、房产,因为这些钱来得快。但我在那里投资,不谈这些东西,我谈征地盖厂房,就谈盖厂房。30几年下来,我专心做我的玻璃。

新京报:为什么只做玻璃?

曹德旺:福耀之初,我们的目标就是做一片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玻璃。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情,而不被左右的利益所诱惑,我认为这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在美国的工业博物馆看到,百年存活下来的企业,只有少数几个,这不多的几个都是专注于某个行业的企业,这使我下定决心提升企业的段位,只做玻璃。

中国人需要自己的汽车玻璃,如果不是我,汽车玻璃还需要进口,我实实在在为中国人做了一件事。

新京报:很多人可能到现在都不能理解你。

曹德旺:过去有一句话讲,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你心怀坦荡,鬼看见你都怕,你肯定会成功。年轻人不知道将来自己能走多远,但记住这一件事,按照这个方法去做,你就不会失败。

新京报:你的这么多智慧都是从哪里来?

曹德旺:我不像你们这些科班出生的人,学数学的、学物理的、学新闻的,反倒受它们的框框限制。我小学毕业之后,没有书念。后来,只要有字的书我都看,五花八门,甚至买了一本字典学习。因此,你讲什么,我都懂。即使到现在,每天我都要花两个小时阅读。

安心

“还有什么可以比心安理得更有价值?”

新京报:关于你经营企业,商界流传最广的就是你主动关了双辽的砂矿,为什么?

曹德旺:当时也是很多人不理解。为了这个矿,我们已经投了8000万,废水排放等问题都解决了,但每天还是会产生100吨的废渣。沉渣中的氟不会因堆放时间长而淡化,我们每天100吨左右的沉渣量相当大,长期堆存,积少成多,会成为祸害子孙的一个根源。

新京报:所以你下令关闭?

曹德旺:必须关闭!当时经办人告诉我,我们在当地投资8个亿,刚建了一个浮法厂,若关掉自己的砂矿,就要去辽宁本溪买,光运费就要增加每吨近100元,这会大大增加生产成本,严重影响企业的效益。

新京报:你关矿时就没犹豫过吗?

曹德旺:没有。当时我对那位经办人说,你就是一时赚到了效益,从长远讲,你始终是感到不安的。试问还有什么可以比心安理得更有价值?

新京报:还有一件事,说你主动退还了通辽市政府一千万补贴?

曹德旺:必须还,信誉值千金。那是2009年,因为经济形势不好,我当时要关掉企业。政府说你能不能推迟一年(涉及稳定、就业等),如果亏损的话,政府可以补贴。结果那一年下来,企业没亏,我就让会计把钱退回去。当地书记说,他为官这么多年,拿到了财政补贴又归还的,只有我曹德旺一个人。

新京报:所以,心安理得对于你很重要?

曹德旺:是的。我非常自豪地讲,我今年70岁,普天之下,没有一个人会指着我的鼻子骂:“曹德旺,你少我一分钱”。我没有做过出卖朋友或者亏心的事情,反倒帮了很多的人。

新京报:但是你对官员反而保持一定的距离。

曹德旺:当初成立合资企业时,政府出政策,可以给企业配黑牌车,享有交通便利,我们公司有指标、很便宜,但我公司没有要一台黑牌车。一开始,我就对特权很谨慎,但是我尊重这种权利的存在。

新京报:你就不怕受到刁难吗?

曹德旺:我怕你什么,我遵章纳税,我不犯法,我怕你干嘛。

新京报:很难相信一个人面对诱惑会这么坦荡。

曹德旺:名利都是身外之物。比如,这么漂亮的房子(曹德旺指了指他花近7000万建造的别墅),如果我能活到一百岁的话,我还能住30年;如果能活到90岁,就只能住20年,当你想到这个时候,就没什么可害怕的,你就会这么坦然。

护心

“守住你的心、护住你的心,坚持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所谓困难也就不是困难了。”

新京报:你的自传为何叫“心若菩提”?

曹德旺:“菩提”是顿悟、开悟的意思,所谓心若菩提其实就是外王内贤,外表上看起来非常强大,内心充满着仁慈、仁爱,反倒是这样的人生最强大。

新京报:换言之,你的成功也就是这四个字?

曹德旺:是的。

新京报:你有过失败或者沮丧的时候吗?

曹德旺:做企业肯定都会有困难。人生就是这样的,有许许多多成功和挫折、顺利和困难混合在一起。如果你做什么东西,都没什么困难,那也没什么意思。但跟1960年相比,一点都不觉难。

40岁之前,吃过了人间的极苦,因此我什么都不怕。我可以跟那些当官的吵架,只要控制自己不犯法,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如果不做玻璃,你知道我要做什么吗,我种田的技术比那些农民还高,我可以去种田。

新京报:这方面你的心得是什么?

曹德旺:守住你的心、护住你的心,坚持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所谓困难也就不是困难了。

新京报:之前你在多个场合也说,年轻人不要一味追求名利,要注意身体。

曹德旺: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就像李白说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只要你身体健康,遵纪守法,你的信仰还在,在哪里都会有饭吃,都能受到别人的尊重,最怕自己不清不楚,有身体也白搭。

新京报:如何看待你的竞争对手?

曹德旺:我告诉我的员工,我们是中国玻璃代表队,好像奥运会开幕,我们的运动员走上赛场,要跟他们比赛一场,这时候输赢是体能、水平的比较,不一定非要把人家怎么的。我喜欢竞争,不喜欢独霸天下。如果没有对手,你也打不出你的水平,体现不出你的伟大。

爱心

“不一定捐钱才是慈善。穷人也能做慈善,只要你有慈悲心”

新京报:我们在福清采访,当地百姓都讲了你撤收费站的事。

曹德旺:当初福清政府向我借钱,把3座收费站抵押给我,合同还没结束,我的借款已经收回,后两年还能再收入两亿多,但我不赚这个钱,我要求把收费站拆掉,我不能让人说我忘恩负义。

新京报:有媒体评价你是真正的中国首善?

曹德旺:我妈以前跟我讲,人情不说破,说破就没有人情,你做的好事最好不要开口讲,这个事情我做了,隐功才会积德,真正像我这样做慈善都已经离谱了,不应该讲,应该偷偷地做,悄悄地做。

新京报:但是你已经给社会捐了60个亿。

曹德旺:不一定捐钱才是慈善。穷人也能做慈善,只要你有慈悲心。反之,如果你打家劫舍的钱,去做慈善,啥用都没有,功不抵过。

我福耀几万员工,上下游加在一起十几万员工,我把这家企业做好了也是慈善。佛法讲三施,财施、法施、无畏施,财施只是第一境界。

新京报:你怎么看企业家裸捐?

曹德旺:裸捐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本人不会也不鼓励企业家裸捐,一个企业家做慈善,不能影响到这家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我之前捐出去的钱,都是我个人的,跟企业没有关系。

新京报:如果让你推荐一本书,你会推荐哪一本?

曹德旺:《巴黎圣母院》,你看这本书里面,那个丑陋的敲钟人,他最贫穷、最下等,但反倒是心肠最善良。而那批权贵,灵魂则很肮脏。所以很早的时候,我就告诫自己,不要做那样的权贵。

新京报:你觉得你现在的成就跟你的初心有什么关系?

曹德旺:小时候,父亲对我说,做事要用心,有多少心就能办多少事。

新京报记者 谷岳飞 编辑 胡杰 主题摄影 侯少卿

曹德旺与新京报12年

2009年3月,曹德旺酝酿成立首家以股份运作的慈善基金时,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第一时间介入报道,深入解析曹德旺的“财富人生”。

2010年至今,几乎每一年,新京报记者都会专访一次曹德旺,系统记录这位中国企业家的发展轨迹和他的慈善历程。

从“我不是慈善家,我是企业家”,再到“别叫我首善”,几乎每一次新京报的专访,都能引发社会对曹德旺及其经营理念、慈善理念的关注和思考。

 同题问答

1、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你的理想是什么?目前实现得怎么样了?

曹德旺:我的理想是做一片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汽车玻璃。现在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以前汽车玻璃全靠进口,现在福耀是全球排名第二的知名玻璃供应商,服务世界八大汽车公司。

2、新京报:你最佩服谁?

曹德旺:谁都佩服,我尊天下人为师。特别去崇拜一个人不好,人无完人啊,是人都会有缺点。

3、新京报: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曹德旺:天下没有后悔药可买,什么事情我都不后悔。

4、新京报:如果人生再来一次的话,你希望做什么?

曹德旺:再来一次我会读书。

5、新京报: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曹德旺:谋求自我发展的同时兼善天下。

6、新京报: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曹德旺:诚实、能干。

7、新京报: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曹德旺:没有什么求就无所惧,无欲则刚。

8、新京报:用一个词来形容当下的心境?

曹德旺:愉悦。知足才会常乐。你看看多少人没有饭吃,多少人做企业遇到困难,你能这么坦荡坐在这儿多美啊,你不高兴谁高兴啊。

编辑:胡杰 李媛

标签:曹德旺 福耀玻璃 回馈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