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常咬舌头可能是疾病的征兆?是真的!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咬着舌头,老话常说这是想吃肉了。可是现在却有人说,常咬舌头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很多人认为,是一边吃饭一边讲话导致人会咬到舌头,这是真的吗?

原标题:经常咬舌头可能是疾病的征兆?是真的!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咬着舌头,老话常说这是想吃肉了。可是现在却有人说,常咬舌头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很多人认为,是一边吃饭一边讲话导致人会咬到舌头,这是真的吗?

为此,央视财经记者请来了五位志愿者,完成一项实验:一边吃面,一边快速说绕口令。结果,其中的一位男性志愿者真的在吃面的过程中咬到了舌头。

那么,到底为什么牙齿偶尔会咬到舌头呢?为此记者来到了空军总医院,向相关专家求证。

空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石进说,吃饭的时候,偶尔咬到舌头的原因是注意力不集中,也就是说偶尔咬到舌头是正常现象。

那么,如果经常会咬到舌头又是什么原因呢?是否就可能是预示身体的某种疾病呢?

石医生说,舌头的运动是由神经系统控制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了,舌头的运动都会受到影响。第一种情况,舌头的运动出问题了;第二种情况,舌头和口腔出现感觉障碍,没有感觉了;第三种情况,咀嚼和舌头的运动失调了。常咬着舌头可能出现的问题是中风,比如说小的梗死,脑梗死,甚至脑出血,颅内长肿瘤。

同时专家补充,常咬着舌头还有可能是牙齿的咬合关系不好等。

看来,这常咬舌头的话,可能预示的疾病还真不少。而对于常咬舌头这种情况,中医又是怎么看的呢?

空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马建伟说,舌头在中医上来说,是表达人体情况的主要器官之一,舌头可以反映出五脏六腑的一些疾病的变化。马医生介绍说,咬舌头分虚和实,虚比如说脾虚、肾虚,一看舌苔,边上有些齿痕舌体胖大,这种情况下容易咬舌头;实比如说心火上亢、肝火上炎,也容易咬到舌头,但这种情况下一定要结合人体的全身的状态来进行辨证。

看来,这常咬到舌头的话还真是不能忽视,生活中也的确有这样的病例。一位68岁的王大爷,有一段时间吃饭和说话时就老是咬着舌头,后来被诊断出腔隙性脑梗死,再晚送医院的话甚至有脑梗死的风险。

这常咬舌头还真不是一件小事,所以如果会经常咬到舌头,还是不要大意,最好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责编:陈灿、孝金波)

标签:舌头 常咬 肝火上炎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