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口 红


来源:羊城晚报

我决定买一管口红,一管玫红色的口红。因为玫红色很衬我白皙的皮肤。付出半个月工资的代价,我终于心情靓丽得地如同那管玫红色的口红了。然后,我靓丽地走出了专卖店。

原标题:口 红

□付树霞

男友,不,前男友两分钟前在微信中跟我说,分手吧,然后发了一个挥手表情。呵呵,被甩了。我发了个问号表情追问。

前男友没理,我又连发了三个问号表情。估计是我穷问不舍,不回答誓不罢休的架势吓到了前男友,他说,一你不是独女;二你妈患有糖尿病。

我勒个去!不是独女,意味着将来会有人来和你争夺财产。近亲有某种疾病,意味着你可能会被遗传。这些可预见性的风险,结束了我的爱情。

下班的路上,看到一家化妆品专卖店开业,鞭炮齐鸣,彩带飘飘。导购小姐向路人甲、路人乙,热情洋溢地介绍着产品强大的功效。路人冷漠地继续着自己的路。而我竟然做出了与路人不一样的举动,任性地冲进了专卖店。我自己不禁惊呆了,也惊呆了导购小姐。当然,这年代任性是要付出代价的。只一瞬间,我就被热情裹挟。看,有人弃你似草,有人待你如宝。虽然,我在他们眼中的价值一样一样的。

我决定买一管口红,一管玫红色的口红。因为玫红色很衬我白皙的皮肤。付出半个月工资的代价,我终于心情靓丽得地如同那管玫红色的口红了。然后,我靓丽地走出了专卖店。

转天,我就把那管能带给我靓丽心情的口红束之高阁了。之所以要束之高阁,都赖我妈。说到这,得要介绍一下我的职业了。本人是新晋教师一枚。从我上高中开始,我那慓悍的妈就开始了叨叨,整天价说,你看你,这么单纯的人,适合去的地儿也就是学校了。闺女,学校好啊。

三天一大顿、两天一小顿的叨叨,让我产生了一种错觉:只有听老妈的话,将来才会有肉吃。于是,我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教师队伍。

没入围城,想冲进围城。进了围城,却失去了冲出围城的勇气。

你说,这个职业,是不是让我那昂贵的口红没了用武之地?

上课时,不知是不是感染了导购小姐的热情,我热情洋溢地向学生兜售着知识。无奈他们太傲娇,这注定只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也是,这是一个有问题找百度的时代,怪不得谁。

利用学生午休,德育主任开了个30分钟的短会。连连走神的我,其实一直在琢磨一个难解的问题,为嘛学生可以有午休,教师却没有呢?好在即使走神,我也领会了会议精神,本地某知名企业要资助学校家境困难的学生一笔爱心助学奖金。虽然我是一名新晋教师,但我也知道这是好事呀。不知会给我们班几个资助名额。我两眼亮晶晶地盯住德育主任,神也不敢走了,生怕漏听了什么。可其他班主任老师怎么都一幅兴趣缺缺的样子,打不起精神。虽有疑问,但秉承有问题自己解决的一贯校风,我压下了心头疑惑。

曾经,我也是一名领过助学金的学生。那时,父亲生了一场大病。全家仅靠妈妈给人编手工品过活,班主任老师知道我家里的情况后,为我争取到了助学金。那时的我,不但不领老师的情,反而怪老师多事。当然,我的那点子自尊心在现实面前根本不堪一击。

该如何跟学生提助学金的事,这让我犯了难。曾经的经验告诉我,这样的学生自尊心极强。我想保护好他们的自尊心。我知道我的理想主义思想又膨胀了。我不想把学生的家庭状况,弄得人尽皆知。我认为这是隐私,要保护。我悄悄找到那两个孩子,单独谈心,告知助学金的事情。可两个孩子淡漠的神情,让我慌了神。怎么跟我预想的有点不一样啊。也许是现在的孩子吃过的盐,比我那时走过的路多。

转天,我收到了将近二十份助学金申请书,这还不算现在正围着我打听这事的。我不断解释,名额有限。再说,很多同学根本不需要助学金,把机会让给有需要的同学,不好吗?

老师,您怎么知道谁需要,谁不需要?您判断的标准是不是应该公布一下,这事可不能暗箱操作呀。

这点事沸沸扬扬地闹了近一星期,最后所有申请者在班会课上,陈述理由,投票决定。没出意外,给同学买礼物最多者胜出。这件事的发展和我的爱情一样出乎了我的意料。夜半辗转反侧之际,我忽然想到我还有一管玫红色的口红。

付树霞

标签:学生 德育 上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