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尤努斯做客西南联大讲坛:应注重人的创造潜力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10月11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做客西南联大讲坛第22讲,开讲《创造一个没有贫困与就业问题的世界》。

原标题:尤努斯做客西南联大讲坛:应注重人的创造潜力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10月11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做客西南联大讲坛第22讲,开讲《创造一个没有贫困与就业问题的世界》。

尤努斯是孟加拉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的创始人,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1979年,他在国有商业银行体系内部创立了格莱珉(意为“乡村”)分行,开始为贫困的孟加拉妇女提供小额贷款业务。1983年10月2日,格莱珉银行正式独立,其向贫困人口发放贷款的方式自成一体,被称为“格莱珉模式”。他及其一手创办的格莱珉银行,因“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努力,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找工作已经是一个很老套的想法了,我们应该把它留在上个世纪。我们应该坚信我是一个不需要找工作的人,我应该是一个努力创造工作的人,我应该以创造工作的身份来进行思考。”,讲座上,尤努斯说,现在的年轻人往往受我要找一份好的工作,这样的荼毒的影响,而忽视了其创造的潜力。

他指出,一个人生活、出生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为其他人工作,而是为了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解决这个世界的问题,这才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意义。”

“人都是创造者,人创造的潜力是无限的,不能把人创造的潜力局限在找工作上,应该尽可能多的给年轻人一些机会,去创造新的产业,从而使得这个世界实现完全的就业率。”

“如果我们能将年轻人的科技能力发挥出来,我们就能解决世界上的很多问题,这就是我们将来主要的目标。”尤努斯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在人类历史上是最有力量的一代,因为他们手中有非常强的科技力量,但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社会的支持,需要走出自私自利的怪圈,加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勇敢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这样的文明基础之上,我们将会没有穷人,所有人都有工作,都有就业,并且拥有一个更美好的环境!”

讲座上,云南师范大学向尤努斯教授颁发云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聘书;同时,云南师范大学还与尤努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尤努斯社会企业与微型金融中心。

标签:创造 银行 分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