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陶寺发现两周贵族墓群 探出墓葬1283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10日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考古人员在山西省襄汾县陶寺村,发现一处大型高等级贵族墓群。目前已在该墓地探出墓葬1283座、车马坑1座,墓地延续约500年。

原标题:山西陶寺发现两周时期大型高等级贵族墓群

中新网太原10月10日电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10日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考古人员在山西省襄汾县陶寺村,发现一处大型高等级贵族墓群。目前已在该墓地探出墓葬1283座、车马坑1座,墓地延续约500年。

陶寺村位于山西省襄汾县城东北约7公里处,陶寺北两周墓地位于陶寺村北约800米处,因近年盗墓被发现。2014年6月下旬,受山西省文物局委托,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专家组对陶寺村北墓地考古勘探和抢救性发掘。

2014年7月至9月,考古人员对墓地进行第一次勘探。由于墓地的中心区域多被农作物覆盖,钻探工作主要集中于墓区边缘。此次钻探面积约12万平方米,占墓地总面积一半。考古发现墓葬513座,宽度在3米以上的大型墓葬和2.5米以上的大中型墓40余座,近半数有明显盗洞痕迹。此外,还发现一座长24.5米、宽5.6米车(马)坑,约在4米深处可见车板灰及骨骼。

同年12月至2015年1月,考古人员对墓地进行第二次钻探,新发现墓葬770座。墓葬以土坑竖穴墓为主,间杂个别砖室墓。此次探明宽度在3米以上的大中型墓葬80余座,其中未被盗掘的将近一半。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王京燕介绍,从墓葬分布情况来看,陶寺北墓地应该有统一的规划,墓葬因等级的不同存在分区:大型墓葬通常沿西北—东南主线排列,中小型墓葬集中散布于大墓周围。墓区西北部墓葬年代较早,有的墓葬属西周晚期,东南部已至战国时期,墓地延续约500年。

根据墓葬的大小可分三类。第一、二类墓葬夯土质密、坚硬,第三类墓葬夯土相对较疏松,有的墓葬填土中还有碎石圭和少量玉器。玉器大部分在棺内墓主人身上或身体左近,面部有缀玉覆面,胸部有项饰,腰部有玉钺、玉璧等;盆骨上及两侧有玉鱼、玉蝉、玉璜、玉璧等饰件。

王京燕介绍说,墓口长度3米以上的墓葬在墓口北部或东西两侧有动物殉葬,一般为羊和狗。墓口周边的动物殉葬没有祭坑,从地层堆积情况看,是把动物直接放在地面上,盖土掩埋。在一座春秋早期的墓葬内,发现一段长12米,宽6米的玉石器祭祀掩埋层,该层多为碎石圭,也有少量玉圭、玉璧、玉环、玉玦等玉器,这种墓祭方式独具特色,非常罕见。

“从目前发掘来看,墓葬形制、棺椁数量、随葬品多少等体现出来的等级制度及与之相应的祭祀形式在这个墓地都有所体现,这些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延展了两周之际至春秋早期墓祭制度的研究空间。”王京燕说。(完)

[责任编辑:PN060]

标签:墓葬 考古 周墓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