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作者:美国领袖可到中央党校学习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梦》作者刘明福:中美进入比赛最后阶段 美领袖可到中央党校学习《中国梦》一书作者、64岁的退役大校刘明福向《纽约时报》表示,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比赛的最后阶段,是一个危险的阶段,声称中美之间

刘明福(资料图)

原标题:《中国梦》作者刘明福:中美进入比赛最后阶段 美领袖可到中央党校学习

《中国梦》一书作者、64岁的退役大校刘明福向《纽约时报》表示,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比赛的最后阶段,是一个危险的阶段,声称中美之间永远不会有战争是天真,中美是否打仗取决于霸主,中美比赛的最后结局应该是一个没有霸主的世界。

刘明福建议,美国的州长和国家领导人到中央党校学习,到中国政府实习,了解中国。

《中国梦》一书在2010年出版,“中国梦”一词也成为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后提出的主要强国目标的代称。在《中国梦》书中分析了中美之间日益增长的战略竞争,刘明福作为一名持有强硬态度的军事思想家也引起了中国和中美关系观察者的注意。

昨日(10月9日),《纽约时报》刊出了刘明福向该报最新分享的他对中美关系的看法,非常直接地谈到了战争。

刘明福指,中国面临3种威胁和可能的战争。

第一种,是与日本和美国支持的代理人的战争。日美一直在煽动中国的邻国挑衅中国,如果这些小国想在南海占领更多中国领土,中国准备进行战争。

第二种,是中国必须对日本的侵略有所准备。日本已经走上了军国主义的老路,并试图破坏中国的复兴。

第三种,是中国必须准备好回应美国精心策划的挑衅。

刘明福认为,如果是中美迟早会爆发战争,是武断,但如果说中美永远不会开战,是天真,中美是否会打仗,取决于美国的决定,中国在尽力避免,但一定要做好准备。

他认为,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比赛的最后阶段,是危险的阶段,中美将有一场决赛,但不应该成为决斗,竞争也不应该成为战争,比赛应该像田径赛,一个在前一个在后,两者都应该得到发展,而比赛的结局应该是一个没有霸主的世界。

刘明福提出,中美应有的共同目标是,不打仗、不冷战、不抵触、不冲突。

针对外界相当关注的中美网络谍战,刘明福说,美国处于进攻地位,中国处于防守地位,中国没有能力攻击美国,甚至没有能力保护自己,中国比美国更给予加强网络安全,美国黑客袭击全世界,却一直贼喊捉贼,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贼。

刘明福还谈到了香港。

他说,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实际上是美国人推翻中国政府的一种途径,它们派到香港的情报人员比北京多,而且经常组织颠覆活动,教香港民众如何与港府和中共作对。

要避免战争、避免恶性竞争,中美应如何发展两国关系?

刘明福说,建议美国派州长和国家领导人到中国中央党校学习,也可以在中国政府实习一段时间,增进相互了解。

他还表示,希望设立一个奖项,奖励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人,可以首先颁给基辛格,第二个奖颁给一个中国人。

《纽约时报》报道全文:

《中国梦》作者谈中美开战可能性

现年64岁的刘明福大校已从解放军退役,他直言不讳地支持中国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的必然性。这些观点表达在他的书中,其中最有名的是2010年出版的《中国梦》,该书分析了美国与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战略竞争。刘明福及其他持强硬态度的军事思想家的观点在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已变得更加重要。最近,刘明福与时报读者分享了他对中国的崛起、美国的意图,以及战争的前景等方面的想法。

关于中国面临的潜在威胁:

有三种潜在的威胁和可能的战争。第一种可能,是与日本以及世界霸主(美国)支持的代理人的战争。日本和美国一直在煽动我们的邻国挑衅我们。所以,如果这些小国家想在南海占领更多中国领土的话,我们准备进行战争。第二是我们必须对日本的侵略有所准备。日本已经走上了军国主义的老路,并试图破坏中国的复兴。第三,我们必须准备好回应当前世界霸主精心策划的挑衅。

中美是否会打仗取决于霸主的决定。中国在尽其所能避免这种战争,但我们一定要做好战争的准备。我在我的新书中是这样写的,说中美之间迟早会爆发战争是武断。但是,声称永远不会有战争则是天真了。

关于中美之间的竞争:

中美关系进入了比赛的最后阶段。这是一个危险的阶段。两国之间将有一场决赛。不应该害怕和回避这场决赛。决赛不应该成为决斗。竞争不应该成为战争。

这场比赛不应该成为一场血与剑的致命游戏,像罗马人在他们的角斗士竞技场中那样。如果发生了那种情况,就会导致总体的世界大战。比赛也不应该是一场拳击赛。那是冷战。比赛应该是一场田径赛。应该是一种一个跑在前面、一个跑在后面的关系。两者都应该得以发展。

比赛的最后结局应该是一个没有霸主的世界。

中美两国应该有这些共同的目标:不打仗、不冷战、不抵触,也不冲突。

关于北京的“9·3”大阅兵:

外界批评中国利用阅兵彰显实力,恰恰是很可笑的。我们只不过是在天安门广场上摆摆架势而已,而日本和美国一直在我们的家门口搞实弹演习。美国在世界各地已经发起过许多场战争。如果我们所做的是彰显实力,那么美国做的则是用拳头打人、用匕首刺人。

关于中国的海军现代化:

美国已经把其海军力量的60%摆在中国的家门口。美国海军是对中国的一个主要威胁。中国海军长期以来一直落后于美国海军。我们需要迎头赶上。

关于南海的紧张局势:

一些捣蛋国家正在改变在这个海域的现状。越南和菲律宾已经改变了现状。他们在那里的岛上建了基地、飞机跑道和许多其他东西。他们甚至在那些岛上搞旅游。这不是中国在改变现状。现状是由这些国家占领中国的岛屿而改变的。当然,美国也有责任。

美国以前在南海问题上没有选择站哪边。但如今,华盛顿再明显不过地在推动这些小国占领中国的岛屿。

关于网络间谍和网络战:

两国都需要限制黑客活动。但是,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受的害比美国要深,因为中国的网络技术和网络工业不发达。美国是有足够资源发起进攻的更强大的国家。美国处于进攻的地位,而我们则处于防守的地位。我们没有能力攻击美国,我们甚至没有能力保护自己。

中国比美国更急于加强网络安全。美国的黑客不仅袭击中国,而且袭击全世界。只要听听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怎么说就知道了。美国实际上一直是在贼喊捉贼。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贼。

关于结盟:

中国放弃了结盟政策。中国从未与其他国家结盟。但美国常常与其他国家结盟,对抗中国。

关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

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使香港陷入混乱。其中很多非政府组织在谋划破坏香港稳定的行动,以给中国内地施加更多压力。非政府组织实际上是美国人推翻中国政府的一种途径。目前,它们派到香港的情报人员比北京多,而且经常组织颠覆活动,教导香港民众如何与香港政府和共产党作对。

关于改善中美关系: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官员已经学会如何跟美国政客和商人打交道。美方应该前往北京,更多地了解中国。我建议他们派州长和国家领导人来我们的中央党校学习。他们可以在中国政府实习一段时间,以增进相互了解。我们派了很多官员到哈佛听课。

我希望设立一个奖项,奖励那些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人。例如,我们可以首先颁给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然后可以把第二个奖颁给一个中国人。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苏醒]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