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00年英媒曾将哪位中国商人列为世界富豪榜第四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史料记载,1900年,英国《泰晤士报》曾对一百年来全世界最富有的人进行统计,排在第四位的便是中国云南的王炽。

核心提示:据史料记载,1900年,英国《泰晤士报》曾对一百年来全世界最富有的人进行统计,排在第四位的便是中国云南的王炽。

 

王炽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钱王”王炽:从十几两银子创业到世界富豪第四

在晚清商界,要说最负盛名的莫非江浙一带的“财神”胡雪岩,不过与胡雪岩同时代还有一位商人,他的外号比起“财神”来说响亮不遑多让,霸气则犹有过之,他叫王炽,绰号“钱王”!

据史料记载,1900年,英国《泰晤士报》曾对一百年来全世界最富有的人进行统计,排在第四位的便是中国云南的王炽。王炽的生意主推“同庆丰”钱庄,同时代开钱庄的生意人没有一千也有八百,王炽何以能够一枝独秀成为“钱王”?难道说他是衔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靠了祖上余荫,掌握着巨资财富?错了,李贺所著的《钱王:王炽大成人生方略》中提到,王炽自幼家贫,而且他的父兄早早就过世了,家里连给他读书的钱都拿不出来,最后只得当了母亲的首饰,凑了十几两散碎银子让他出去做生意谋活路。

从十几两银子创业到世界富豪排名第四,王炽是怎么做到的?

一个字:“信”!

开钱庄最重要的就是资本的原始积累以及吸引广大储户,这两点,王炽都凭借着自己对“信”字的执着做到了。

咸丰年间,因为地方官处理民族矛盾不当,造成了云南各处起义,一时盗匪横行,道路断绝。老百姓要卖自己出产的东西,没人敢来买,要买急需的商品,没人敢来卖,各村各镇民生凋敝,百姓苦不堪言。王炽就在这样的危局中看到了商机。他组织了一伙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轻人,成立了“滇南王四”马帮,专门在各地做互通有无的生意,一下子赚了大钱。后来王炽回忆道:“是时,田园荒芜,而泸西各地,有积货如山而价极贱者,有物价暴涨日数变者,予操之以敏捷,对其有无,朝发夕至,如米盐粮糖茶百货之属,皆利市十倍。”

王炽仗着自己眼光准,胆子大,掘到了第一桶金。可是他也有失手的时候,有一次他知道泸西某镇急需一批药材,于是定好价钱后飞马前往省城购药,到了省城他可就傻眼了,这批药材刚刚被人买走一大半,“物以稀为贵”,剩余药材的价格立马翻了几番。见此情形,马帮里有人劝王炽放弃这笔生意,或者买下药材后回去也如法炮制加价出售。王炽经过深思熟虑后不但没有听劝,反而按照目前的行市高价进药,又用当初谈好的价钱低价卖出,只这一笔他就损失了十余趟买卖的利润。

不少人都觉得王炽这么做是跟自己过不去,把这件事当成一件傻事往外传,没料到这傻事传得越广,“滇南王四”马帮的生意就越好。王炽本钱不够,老百姓宁可赊账也愿意把货物卖给他,说要是连滇南王四都信不过,那就没有能信得过的马帮了。

王炽的讲信用给他赢得了大笔的生意,就在他想要大展拳脚之时,却不幸卷入到了一桩人命官司里,不得已离开家乡,到了千里之外的重庆,以开商号谋生,一干就是几年。后来他通过与南来北往的商人打交道发现,重庆地处要冲,很多商人在四川和云南两地贩运川盐和滇茶,都要在重庆与当地钱庄打交道,或汇兑、或拆借,总之在重庆开钱庄大有可为。

这时候问题来了。王炽手里的银子勉强可以开一家小钱庄,可是他很有志气,觉得要么不做,要做就要一鸣惊人,让自己的钱庄坐上当地头把交椅。钱庄生意全靠储户捧场,而储户之所以捧场,则是因为钱庄有良好的信誉。怎么样才能把信誉做起来呢?王炽为此苦恼不已,就在此时,又一个机会出现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1900年 英媒 中国 商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