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美俄能否避免新冷战 中国成重要力量


来源:环球军事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讲台上提到,美国的实力和领导地位建立在他坚称的普世价值观上。文章认为,美俄领导人之间存在显而易见的冲突,比这更加令人担忧的或许是中国的反应,作为新全球战略三角的第三个重要力量,中国态度模糊不清。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6日发表文章称,面临三重威胁,美中俄是否即将发生冲突?

文章称,有些人幻想世界已经脱离大国地缘政治对抗的时代,建立了更开明、更自由的秩序。但恰好相反。目前的冲突可能像决定了上个世纪世界形势的美苏冲突一样危险,而且毫无疑问更加复杂。这首先是因为第三个重要角色中国的实力大大增强,并且其意图依然模糊不清。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讲台上提到,美国的实力和领导地位建立在他坚称的普世价值观上。他认为,美国之所以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完全是因为它坚持人类自由和基本人权。其他国家要想获得更好的生活,必须首先完全接受并实践这些价值观,并拒绝任何以文化或文化认同为借口限制人权的说法。

普京则严厉批评了美国对权力的滥用。他不仅抨击了美国爱对人说教其价值观优越性的爱好,而且批评称,美国违反了它号称要捍卫的那些国际准则,并造成了破坏。美国以推翻或取代外国政府的名义轻率地进行干预,不仅摧毁了社会、带来无数灾难,而且最近还释放了“伊斯兰国”组织这样的威胁,引发全球难民危机。

文章认为,美俄领导人之间存在显而易见的冲突,比这更加令人担忧的或许是中国的反应,作为新全球战略三角的第三个重要力量,中国态度模糊不清。

历史告诉人们,目前大国关系和全球挑战的结构有三个基本走向。第一个走向是美中俄达成某种程度的相互和解,出于共同利益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和通行,合作对抗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流行疾病等全球威胁。第二种走向是三国不信任的壁垒依然很高,分别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宣扬与其他国家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加深目前的全球混乱,并可能加剧一系列地区和全球危机。

文章称,对于最后一种走向,预言“新冷战”的预言家可能说中了。不过,21世纪决定性的地缘政治对抗不仅包括华盛顿和莫斯科,还会不可避免地包括北京。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外媒 国家利益 中美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