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树林幼时贫寒捡驴粪蛋 曾批周永康家族式腐败


来源:凤凰资讯

苏树林1962年3月出生在黑龙江省克东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在他14岁时去世,母亲带着他们兄妹7人艰难度日。

原标题:苏树林幼时贫寒捡驴粪蛋 曾批周永康家族式腐败

文章来源:微信公号“九派新闻”

7日夜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从2011年7月起,苏树林担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身为“60”后省部级干部的苏树林升迁之路最为看好,然而,在王岐山考察福建11天后,他的仕途就此戛然而止。

9月29日,苏树林看望坚守在防御21号台风“杜鹃”的一线干部群众,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第二天上午紧接着出席参加了福建公祭烈士仪式。

九派新闻记者 张晶 付聪

苏树林1962年3月出生在黑龙江省克东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在他14岁时去世,母亲带着他们兄妹7人艰难度日。

小学4年级,苏树林每天起早去捡粪,为的是交给生产队挣几个工分。后来,全家人勒紧腰带供他上大学。他在学校经常是玉米面发糕就咸菜开水,填饱肚子就是最大满足。

曾批“胜利系”周永康“全家腐”

据《人民日报》8月报道,苏树林曾表示,对领导干部家庭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没有良好的家风,领导干部就可能让自己和家庭成员变得“任性”。

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的落马,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培育良好家风,关键在立家规、正己身、懂真爱。一人不廉全家不圆。领导干部自己不出事,又加强对家属子女的教育管理,整个家庭乃至家族平平安安,这也是一种幸福。

蒋洁敏共事两年

苏树林是山东东阿人,今年刚满53岁,央企地方双轮循环,浸淫石油系统30余年。

九派新闻(微信号:cjrnews)记者注意到,1983年自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大庆石油管理局从事基层地质工作,历任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九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大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局长助理等职。

1999年1月苏出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是石油系统高地正统的大庆系,与此前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落马的王永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事三年。

2011年7月苏树林南下福建走马上任,担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

同年11月,福建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厦门签订了共同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合作协议。

苏树林作为福建官方,蒋洁敏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2004年至2006年,苏树林与已落马的蒋洁敏同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13年9月,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两年后,中纪委的这段原话加诸于苏身上。

“东西二虎”全部落马

由于1962年出生的苏树林属虎,长期供职于大庆油田,工作作风强硬,被石油内部的老部长们称为“东北虎”,又与已落马的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同岁,业内将二人并称“东西二虎”。

其中廖永远因曾任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被称为“西北虎”。

九派新闻(微信号:cjrnews)记者发现,二人同为虎年出生,又都在中石油下属重镇作出成绩,早早奉调进入集团总部,升迁之路也最被看好。

然而,今年3月,中纪委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家境贫寒曾捡拾粪球

苏树林1962年3月出生在黑龙江省克东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在他14岁时去世,母亲带着他们兄妹7人艰难度日。

小学4年级,苏树林每天起早去捡粪,为的是交给生产队挣几个工分。后来,全家人勒紧腰带供他上大学。他在学校经常是玉米面发糕就咸菜开水,填饱肚子就是最大满足。

1983年从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毕业后,仅用9年时间,就从一名普通的研究人员,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九厂的高级工程师和副总地质师。

1999年,苏树林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因升迁速度快,外界对于苏的背景多有揣测。

而苏树林过于低调。约在10年前,苏树林在中国人民大学少有地发表过一次公开演讲,还忆及此前提到的年少时生活艰难曾捡驴粪蛋的经历。

数读

1

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被查的在任省长。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现任省委书记是周本顺

2

据《国企》杂志报道,1962年出生的苏树林属虎,曾被称为石油系统里的“东西二虎”:“东北虎”苏树林,“西北虎”廖永远。2015年3月16日,中纪委宣布,廖永远(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7

他是第7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之前的6人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

18

他是第18个落马的中央委员会(包括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成员。

19

苏树林出生在1962年,“60后”在落马的82位省部级高官里,属于相当年轻的群体,一共只有19人。

[责任编辑:PN06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