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下党为传递救红军情报 牺牲还是婴儿的亲生子


来源:凤凰历史

在这千钧一发的当口,卢志英二话没说,一把夺过哭声不断的婴儿,沿着山沟朝远处跑去,在一道山梁上,他狠了狠心,将亲生的儿子挂在了一棵酸枣树上。

核心提示:在这千钧一发的当口,卢志英二话没说,一把夺过哭声不断的婴儿,沿着山沟朝远处跑去,在一道山梁上,他狠了狠心,将亲生的儿子挂在了一棵酸枣树上。婴儿的哭声,吸引了敌人掩护了战友。当张大炮循声过去,发现只有一个小孩时,残忍地扣响了扳机……

 

红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军事文摘》2003年12期,作者:苏建新,原题:谍海英雄卢志英智得“铁桶计划”

1933年,蒋介石在庐山牯岭召开高级军事会议,部署旨在彻底消灭中央红军的第五次“围剿”计划,打入敌人内部的我党地下工作者卢志英不久就把这个“铁桶计划”搞到了手。长征途中毛泽东正是参照“铁桶计划”巧妙摆脱了30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到达陕北后,毛泽东还说:“红军得以生存,卢志英同志功不可没啊!”那么卢志英是如何智得“铁桶计划”的呢?

翦除悍匪卢志英深得陈诚信任

1932年冬,卢志英化名卢宗江,由北平赴南京任中共市委书记,为争取国民党中央委员王昆仑等一批要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走漏风声,被捕入狱。因他未暴露真实身份,后经党组织营救获释。1934年,卢志英夫妇又受党组织派遣,分别化名打入了国民党赣北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莫雄的司令部。

莫雄虽一介武夫,却倾向进步,同情革命,又与卢志英同为山东老乡,不久便任命卢志英为上校主任参谋,并让张育民做了“附军医所”所长。

当时赣北是国民党军事“剿共”的战略要地,特务头子康泽、“剿总”副司令陈诚都住在莫雄司令部所在地临川,卢志英到来后,起先颇引起了康泽、陈诚等人的注意和猜疑。当时,赣北山里有股悍匪,首领叫于作龙,他原为国民党军连副,红军势盛时投到了陈毅麾下,一俟国民党军队主力入赣,他又率领一干人马叛逃。陈诚又拒绝“招安”于作龙,于作龙乃率喽啰打家劫舍,涂炭百姓,也袭击“剿共”国民党军的后勤兵站。因此,康泽和陈诚都急于擒拿于作龙以消除后顾之忧,只因于作龙诡计多端,不好缉拿。卢志英为取得康泽、陈诚的信任,便接下翦除于作龙的任务。

一日,国民党赣北专署贴出布告:为戡乱保安,本署以建特别侦察队,特招持枪械之乡勇,凡武装头领,均委重职,既往不咎。布告发出的第四天,于作龙的副官便来专署试探虚实,卢志英不仅设宴接待了他,还冒险随那副官进山和于作龙晤谈。狡诈的于作龙与卢志英谈了一昼夜,没有发现任何破绽,便率众随卢志英下了山。

接风宴上,卢志英一声喝令,伏兵冲入一阵乱枪,打碎了于作龙和他的“八大金刚”的脑壳。从此,卢志英成了康泽、陈诚的座上客。卢志英趁机将6名同志分别安插进敌人的特务机关和机要部门。1948年秋,将傅作义的五十四军偷袭中共中央驻地西柏坡的密电透露出去的那位国民党国防部机要参谋,就是卢志英当时安排的6名同志之一。

毛泽东赞:“红军得以生存,卢志英同志功不可没呵!”

1933年,蒋介石在庐山牯岭接连召开了6天高级军事会议,部署旨在彻底消灭中央红军的第五次“围剿”计划。在莫雄开会归来的当天晚上,中共两名情报人员就从瑞金悄悄来到卢志英家里。其中一位高个子拿出康生的手令:“康部长让我们协助你干掉莫雄,搞到他的那套庐山会议计划。”卢志英一听,当即回绝道:“搞那套计划可以,但不可对莫雄下手,因为他是同情革命的,可以争取。”“这可是康生同志的指示。”高个子又说。“到了一线应多听一线同志的意见,这是我党秘密工作的传统。”卢志英婉转地回敬了一句。

“你少给我来这套!”想不到那高个子脾气特暴,他拍了拍腰间的短枪,“我也在一线闯过,曾是这一带的地下县委书记,你听我的好啦!”卢志英不紧不慢的吸着纸烟,冲另一位矮个同志说:“看起来,与你同来的这位同志情报工作不细呀,他怎么连我这个当年的南京地下市委书记都不知道呢,难怪没有组织性呢。”卢志英终究说服了两位情报员。是夜,莫雄正在司令部寝室里拉京胡,卢志英等三人闯了进去。

[责任编辑:马钟鸰]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