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8年叶挺因受何人指责诬陷被迫同中共暂时脱离关系


来源:凤凰历史

根本未参加广州起义的王明,也竟写了《广州起义纪实》,指手划脚地指责叶挺。叶挺受不了这些不实的指责和诬陷,加上又受到失败主义情绪的影响,在没征得党的同意的情况下,悄悄离开莫斯科,同党脱离了关系。

核心提示:根本未参加广州起义的王明,也竟写了《广州起义纪实》,指手划脚地指责叶挺。叶挺受不了这些不实的指责和诬陷,加上又受到失败主义情绪的影响,在没征得党的同意的情况下,悄悄离开莫斯科,同党脱离了关系。

 

叶挺 资料图

本文摘自:《军事文摘》2004年02期,作者:水青,原题:血与火的锤炼

在中国人民革命解放事业中,有一位我军的名将,不仅以他的英勇善战而驰名中外,而且他那曲折的经历和对党、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执着,成为我们不朽的学习榜样。他,就是叶挺将军。考验,是鉴别一个革命者态度的最好的“试金石”。叶挺在他的革命生涯中经历过胜利、失败、曲解、囚牢等各种考验,他在血与火中锤炼了对党对人民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叶挺团在北伐战争中是先锋队,所向披靡,为北伐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叶挺团也被人们誉为“铁军”。叶挺的功迹彪炳史册。叶挺却是这样说的:“我们独立团能够有这样伟大的战功,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独立团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有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模范英勇的行为。如要我们独立团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模范作用,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他还对全团的官兵说:“战功是大家共同战斗取得的,每一次胜利都是这样,还有人民群众的支援。”

但革命并不总意味着胜利。叶挺作为我党早期武装斗争的领导人之一,参与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但是,由于当时的主客观条件所决定,这两次城市起义最终没有取得胜利。

1928年初,以李立三为书记的广东省委召开全体会议,检查广州起义失败的原因。某些领导人错误地把起义军的撤退,说成是最高领导机关的“动摇”,是作为红军总司令的叶挺指挥“消极”,决定给予处分。起义总部的某些人还跑到了莫斯科,诬陷叶挺。叶挺根据党的决定,也从香港经日本到了莫斯科。为了让组织正确总结广州起义的经验教训,他写了关于广州起义的全过程和自己对起义看法的报告。但没有得到理睬。而根本未参加广州起义的王明,也竟写了《广州起义纪实》,指手划脚地指责叶挺。叶挺受不了这些不实的指责和诬陷,加上又受到失败主义情绪的影响,在没征得党的同意的情况下,悄悄离开莫斯科,同党脱离了关系。此后,他流亡到欧洲,过着漂泊而艰苦的生活,有时甚至靠亲友资助过日子。叶挺身在国外,心却始终向着党,时刻怀念国内的人民革命斗争。为了迎接未来的战斗,他到德国学习工兵课程,还学会了制造地雷。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东北后,叶挺回到澳门。国民党曾想用委以军事要职进行利诱,但遭到叶挺的严词拒绝。叶挺保持着高尚的革命节操,关注着革命事业的发展。他同党在港澳工作的同志仍然有着密切的联系,争取党的帮助,时刻准备听从党的召唤。

机会终于来了。为了向党中央请示组建新四军的工作,叶挺于1937年底到了延安。在延安,毛泽东特地接见了他,向他详细分析了国内外形势,解释了我党在抗日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党校举行的欢迎大会上,毛泽东说:我们今天为什么欢迎叶挺军长呢?因为他是大革命时期的北伐名将;因为他愿意担任我们新四军的军长;因为他赞成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所以我们欢迎他。在一片掌声中,叶挺站起来激动地说:“同志们欢迎我,实在不敢当。革命好比爬山,许多同志不怕山高,不怕路难,一直向上走,我有一段是爬到半山腰又折回去了,现在又跟上来。今后,一定要遵循党所指示的道路走,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抗战到底!”爬山的比喻,形象地说明了叶挺的经历和决心。不久,他肩负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从延安回到新四军筹备处。

皖南事变后,叶挺坐了5年铁窗,经受了又一种考验。在上饶集中营关押时,顾祝同奉蒋介石之命,多次“宴请”叶挺,并劝诱叶挺“归顺”。有一次,顾祝同装出一副关心的面孔说:“你不是共产党员,何苦代人家受苦,不如投靠中央(指蒋介石),不但可以不死,而且有官做呢!”叶挺鄙视地一笑,泰然地说:“新四军是人民的抗日军队,共产党是人民的抗日党派,我是新四军的军长,我始终负责到底。要打要杀,皆由你们,要我屈服不可能。”顾祝同无可奈何,只得草草收场。之后,顾再次“宴请”叶挺,说蒋介石很关心他,只要他说一句皖南事变是共产党挑起的,就可“以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相屈,合作抗日”。叶挺听后非常气愤,他拍着桌子痛斥道:“请你们把这一套收起来吧!今日是国家危急存亡之秋,我叶挺一向力主抗日,别无他念。可是你们却反复无常,不顾国共合作一致抗日的诺言,悍然发动皖南事变,陷害新四军,‘合作抗日’这四个字,亏你说得出口!叶挺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屈!”说罢,拂袖而去。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1928年 叶挺 指责 诬陷 中共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