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拥抱TPP,倒逼国内改革

保护劳动权益,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国内消费能力和打破国企垄断,开放市场竞争,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也是融入T PP的需要。

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 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达成基本协议。因为现在的T PP范围内,太平洋沿岸的三大经济体中只有排名世界第一和第四的美国、日本,而没有排名第二的中国,有人就担心中国以后被排斥在世界贸易主流之外,中国经济将遭受重大损失;还有人认为,T PP是冷战思维的产物,中国终将可以战胜T PP。我以为,中国经济、中国外贸是在发展中,是在转型中,中国最终还是会融入到T 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 T IP新的世界贸易秩序中去。

T P P的达成,不等于T P P已经实行。T T IP至今还未达成协议,T P P达成基本协议到各国正式批准,到正式生效,其中可能还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即使实行以后,新规则之内各经济体之间的磨合、适应需要相当长时间,新规则之内经济体与之外经济体的交易、适应更需要时间,至于T PP要成为国际贸易的惯例、成为世界贸易的主流秩序,那不知还要过多少年。因此,中国现在在T PP之外,对现在的中国对外贸易不会有多少直接影响。

T P P主事者说不定是有冷战思维、有意排斥中国,但是美国在两年前就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加入T P P。日本首相安倍在T P P达成基本协议之后一天就表示,若中国将来加入T PP有益于亚太稳定。因此,我们自己没有必要囿于冷战思维,应以开放态度看待T PP。

世界贸易在发展,世界贸易的观念也在发展变化,尤其在发达国家也就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中,更是如此。自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则显得非常明显。

一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从WT O有所退步,贸易保护主义猖獗,使得中国出口受到严重阻碍。这也是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沉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国际贸易及国际贸易观念又有所进步,更加重视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将安全标准、技术贸易壁垒、动植物卫生检疫、竞争政策、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争端解决以及有关劳工和环境保护等规定都涵盖进去,并且准备建立跨境数据流规则体系。

T P P和T T IP比较起WT O来,更加重视劳动权益、环境保护、市场开放、反对垄断以及信息通畅保护。从这几方面看,中国经济确有问题,尤其表现在劳动权益和反对市场垄断两个方面。这对于国际贸易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有意压低了员工工资,实际上造成了市场竞争的不公平;而垄断市场,非但对境外资本是变相的不开放,对境内非国有资本同样是不公平的。

撇开T PP,甚至撇开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国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得转型,必须以国内消费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对此必须扩大国内消费能力,扩大消费能力则只有保护劳动权益别无他途。2014年中国G D P总量为63.65万亿元,基尼系数为0 .469,如果切实保护了劳动权益,劳动者在劳动力价格上拥有合法的议价权,那么极而言之,就是中国G D P没有增长,中国国内的消费能力也会有成倍的增长。同样,中国经济不能较快地转型,不能尽快地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与落后过剩产能蕴藏于垄断的国企之中有很大关系;中国企业效率不高,中国市场竞争不充分,与国企垄断市场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因此,保护劳动权益,缩小贫富差距,扩大国内消费能力和打破国企垄断,开放市场竞争,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也是融入T PP的需要。既然如此,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去主动拥抱T PP,让加入T PP的努力也成为倒逼国内改革的一个动力呢?

作者

郁慕湛

郁慕湛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38元天价虾事件,呈现市场监管的

一地旅游秩序的失范,绝不是单个商家素质好坏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服务、监管能否跟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