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城被环保部约谈 市长们会被当面批评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28日,甘肃省张掖市、甘肃省林业厅及祁连山保护区因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旅游设施未批先建、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成为最近被环境保护部约谈的城市和单位。

原标题:被环保部约谈市长们啥表现?

据新华社电 9月28日,甘肃省张掖市、甘肃省林业厅及祁连山保护区因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旅游设施未批先建、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成为最近被环境保护部约谈的城市和单位。

自2014年5月以来,已有20多个城市或单位因为环保问题被环保部约谈,其中包括多个省会城市。一时间,“被环保部约谈”成为市长、企业老总们相互交流的一个重点话题;与此同时,环保约谈机制也成为推动地方环保工作的重要举措。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会被环保部约谈?目前哪些地方被环保部约谈最频繁?记者对已经被环保部约谈的城市和单位进行了梳理。

本文梳理的对象限于被环保部(包含其下属六个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约谈的城市或单位。数据资料来源于环保部官网、各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网站及《中国环境报》官网。

哪些城市已被约谈?

根据记者的梳理,自2014年5月出台《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以来,环保部约谈的城市或单位一共有25个,其中2014年约谈了5个,2015年约谈20个。

根据已知的公开资料,这些城市或单位分别是(按时间先后):湖南省衡阳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河南省安阳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辽宁省沈阳市、云南省昆明市、吉林省长春市、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临沂市、河北省承德市、河南省驻马店市、河北省保定市、山西省吕梁市、四川省资阳市、江苏省无锡市、安徽省马鞍山市、河北省隆尧县、河北省任县、河南省郑州市、北京市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南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甘肃省张掖市、甘肃省林业厅、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除了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企外,其余24家被约谈对象均为各地政府或行政机构。

从约谈的时间频率看,约谈最多的月份是2015年2月和9月,分别约谈4个城市或单位,其次是2015年6月和7月,分别约谈了3个城市。

需要说明的是,已有的公开资料显示长春市被约谈的时间是2015年2月初,但尚无公开的约谈详细情况。

省会城市会被约谈吗?

从被约谈城市或单位的行政级别来看,被约谈最多的是地级市,一共有15个,占总数的60%。被约谈的县级市有2个,全部是河北省邢台市下属。

不过,省会城市照样被约谈,目前已有哈尔滨、沈阳、昆明、长春、郑州5个省会城市被约谈,占总数近20%,东北三省省会均已被环保部约谈。

哪个省份最常被约谈?

从约谈城市或单位所属的省份看,已经有16个省份的城市或单位被环保部约谈,地域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均有。

其中,被约谈城市最多的是河北省,已有5个城市(县)被约谈,分别是:沧州、承德、保定、隆尧县、任县;其次是河南,已有4个城市被约谈,分别是:安阳、驻马店、郑州、南阳;再次是甘肃,因为祁连山保护区生态保护问题一次约谈了3家单位。其余各省份均有1个城市或单位被约谈。

目前4个直辖市的各级政府和单位中,尚只有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环保部约谈。

市长们会被当面批评吗?

根据《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规定,约谈是指环境保护部约见未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

从目前约谈的实际情况看,已有13名市长被约谈、1名副市长被约谈、2名县长、1名厅长、1名局长被约谈,另外一些地区被约谈的对象被模糊表述为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或企业负责人。长春市被约谈的对象因缺少公开资料尚未知。

被环保部约谈时,市长们亲自到场,被环保部当面指出问题、要求查找原因、作出整改表态。

被约谈市长态度如何?

根据统计,目前25个城市或单位中,除了5个城市或单位因为没有在公开资料中明确描述,尚不清楚被约谈者的态度和当地的整改措施,其他20个城市和单位均当场明确表示接受批评、认真研究整改落实。

不过,表态也是有差别的,一些市长们的表态非常具体,并明确列出了整改举措,相比之下,个别市长们的表态则显得含糊笼统,尚不清楚其究竟准备如何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PN06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