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期间为何中苏双方都不宣传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是由于当时苏日间并未宣战,苏联担心引发与日本的军事冲突,因此不愿意公开介入中国抗战。二是中国政府对苏联志愿队没有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

核心提示:一是由于当时苏日间并未宣战,苏联担心引发与日本的军事冲突,因此不愿意公开介入中国抗战。在这种背景下,苏联空军进入中国后必须保密,飞机去掉了所有国家标记,苏联国内严禁议论此事,苏联政府和志愿队员非常低调,对家人也保密。二是中国政府对苏联志愿队没有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

 

援华参战的N-15战斗机是首款苏联自行设计制造的双翼军用飞机。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肖军、黄巍、龚卫国、张青松,原题:抗战史另支“飞虎队”:苏联空军3665人参加中国抗战

芷江,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受降地,也是美国援华“飞虎队”大本营。

对抗战时期援华航空志愿队,国人比较熟悉的是陈纳德率领的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现设在芷江的飞虎队纪念馆记载着其辉煌的历史。岂不知早在“飞虎队”来华前,苏联航空志愿队就参加了中国的抗战,在芷江就驻扎了一个航空大队。苏联航空志愿队的贡献可与“飞虎队”相提并论,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那段熠熠生辉的历史鲜为人知。

5月6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前夕,设在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公布了部分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帮助中国抗战的视频。记者慕名来到芷江这座抗战名城,看视频、查档案,采访文史专家和抗战老兵,努力揭开苏联航空志愿队的神秘面纱。

北方飞来铁鹰

1938年,中国全面抗战进入第二年,作为前线机场的芷江机场修建到了扫尾阶段。

由于前方战事趋紧,国民政府航委会航空第二修理厂、航空第九总站、第二油弹库等与机场配套的军事设施提前进驻芷江。

这年10月初的一天拂晓,航空第九总站值班参谋将站长侯拔伦从睡梦中叫醒,告之国民政府航委会主任周至柔打来电话找他。侯拔伦感到事情紧急,穿着短裤就往值班室跑去。

“为加强对长沙、南昌等城市的防卫,今天苏联航空志愿队有21架飞机进驻芷江机场,你要确保飞机安全降落。”周至柔在电话那头下达命令。

“主任,您是不是搞错了,机场刚修好跑道,机坪及其他设施正修建中,要降落这么多飞机,安全没有保障啊!”机场没有竣工就要降落飞机,从事多年站场工作的侯拔伦闻所未闻,怀疑自己听错了。

“有了跑道就能起降飞机,非常时期,你抓紧准备,出了问题军法从事!”周至柔语气十分严厉,没等侯拔伦说话就把电话搁了。

“真是雪中送炭啊!”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侯拔伦喜忧参半。高兴的是,新修的机场将迎来首批战鹰,湘西的蓝天有了一支惩罚日寇的“天兵”。忧虑的是机场还未竣工,万一出事,自己脑袋不保。

侯拔伦睡意全无,连忙找来机场负责设计、施工的工程师林泽群,了解机场跑道质量没有问题后,又带领站场人员将跑道上的杂物清扫干净。一切准备妥当,他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下午5时许,从正北面西晃山方向传来飞机马达的轰隆声,不一会,21架成7个品字队形的苏制N-15、N-16战机飞抵芷江县城上空。

顿时,芷江这个千年古城沸腾了,百姓纷纷拥上街头,翘首昂望这些“天外来客”。一架架银灰色战机如同一群高高翱翔的雄鹰,在县城上空绕城飞行一圈,表示向古城人民致意,然后依次由南向北徐徐降落。

[责任编辑:马钟鸰]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