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31年康生为何叫陈赓“别吃这碗杀头饭”


来源:人民网

“脱党三个月就要杀头的规定你不知道?”“知道。可我……”不等陈赓解释,康生便打断他的话,说,“别吃这碗‘杀头饭’了,赶紧走吧!”

核心提示:康生的脸色十分阴沉,问道:“你知道叫你洗澡、剃头、吃饭是什么意思吗?”“不知道。”“脱党三个月就要杀头的规定你不知道?”“知道。可我……”不等陈赓解释,康生便打断他的话,说,“别吃这碗‘杀头饭’了,赶紧走吧!”

陈赓又扒了两口饭,寻思着。

 

陈赓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尹家民,原题:餐桌旁的传奇大将陈赓【2】

1931年,陈赓因叛徒顾顺章出卖,被国民党关进南京监狱。在党组织营救下,他跑回上海江苏省委,党组织派人送来衣服,并给他理了发。厨师还给他做了一大碗热腾腾的鸡蛋面。陈赓大口大口地吃着,觉得这是出狱以后吃的第一顿党的饭,感到格外香。他深信党依然记得他,他也正等待组织上重新分配工作。

江苏省委机关的人都相继离开了,只有陈赓在埋头吃面。这时,省委组织部部长康生来了。他一见陈赓,大惊失声:“你怎么在这儿?”

“我从南京逃出来的。”陈赓兴奋地向他伸出了手。康生没接,上下打量着陈赓刚理的头、刚换上的衣服和桌上那一大碗面。

陈赓又低头吃面,心里却在琢磨:莫非他还记着那场不愉快?

原来,陈赓上次来上海治腿伤,上海中央局怕他出事,就让他住在靠法租界边沿的康生家里。康生有些犯愁,因为是组织的决定,又不好推辞,勉强让陈赓住下来,但不许他出门,说:“如今上海这地方环境十分恶劣,你熟人太多,别惹麻烦……”陈赓知道他胆小怕事,就闭门谢客。可康生还是害怕,坐立不安。过了几天,康生找个借口搬走了。后来,陈赓无人照料,也只得搬走。

这次,康生的脸色十分阴沉,问道:“你知道叫你洗澡、剃头、吃饭是什么意思吗?”

“不知道。”

“脱党三个月就要杀头的规定你不知道?”

“知道。可我……”不等陈赓解释,康生便打断他的话,说,“别吃这碗‘杀头饭’了,赶紧走吧!”

陈赓又扒了两口饭,寻思着。康生脸色煞白,夺下陈赓的筷子:“你的目标太大,你再不走,整个省委都要受连累……”

“好,我走。”陈赓平静而坚决地说。

这次等于是康生“救”了陈赓,可康生没少埋怨他。后来延安整风时,一天,陈赓正和彭德怀聊天,康生撩门帘进屋,听到他们在谈往事,便不阴不阳地怪罪起陈赓:“当年你要是把蒋介石毙了,现在哪要打那么多仗!”陈赓说:“那他不就成了烈士,跟廖仲恺一样了吗?”制作新菜“一锅搅”,东方智慧令美国人折服陈赓爱开玩笑,却不失分寸。国共停战谈判时,他挂了个少将军衔。去北平开会,当时在国民党军中的黄埔同学见他从头到脚一身土布衣,便送给他一套呢子将军服,他谢绝了。他叮嘱部属:“不要被那些星星杠杠看花了眼,也别见好吃的撑个死,要注意气度。”

军调部请客的时候,陈赓在席上碰到张治中。在黄埔军校时,张治中任学兵团团长,陈赓是他手下的连长,但此时,两人却是站在敌对的立场。张治中看着陈赓那身土布衣服,说道:“谈判如果成功,中国就和平统一了。你们的军队装备将可以大为改善。校长一定会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1931年 康生 陈赓 杀头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