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军队首驻欧洲?乌克兰期盼中国派驻维和部队


来源:凤凰卫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表示全力支持联合国的全球维和行动,并宣布将中国维和部队总人数增至八千人之後,中国是否会向乌克兰派遣维和部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与评论。来看今天的欧洲观察。 自上周开始,有关中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表示全力支持联合国的全球维和行动,并宣布将中国维和部队总人数增至8000人之后,中国是否会向乌克兰派遣维和部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与评论。来看今天的欧洲观察。

自上周开始,有关中国是否会在未来向内战之中的欧洲国家乌克兰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一事的表态与评论,再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首先是乌克兰驻中国大使焦明在北京向中国媒体表示:如果中方愿意,乌克兰将欢迎中国的维和部队。而几天之后,乌克兰军事专家帕夫连科也在电视上表示:中国的维和部队可以成为既让乌克兰放心,又让俄罗斯满意的妥协选择。他还指出:如今中国的维和人员数量在联合国成员国中排名第一,中国也正在为塑造世界形象,对维和行动越来越感兴趣。

如此看来,乌克兰政府方面应该是欢迎中国维和部队的进入,而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内战不断的乌克兰,中国应该是一个理想和适宜的最佳选择。

首先,乌克兰战事背景复杂因素混乱,欧洲,美国,俄罗斯都深度介入,因此也都自动丧失了充当维和角色的理由和权力。比如以法德英为主体的欧盟和以俄国为首的独联体,都曾有意参与乌克兰维和行动,但由于各自都具有偏袒一方的立场和倾向,到现在也没有结果和落实。

反而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平衡态度中立的中国,刚好与欧洲,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几大当事方又都关系良好接近,联络渠道畅通,与乌克兰国内的冲突各方又无芥蒂和瓜葛,由中国这个局外人和第三方来担当维和任务应该是理想的选择。

现在需要关注的,一是联合国是否决定授权,安理会各大成员国是否全体同意批准;二是乌克兰国内冲突各方是否都同意和接纳国际维和部队,三是中国方面是否准备好承担这一风险极大的艰巨任务。

而乌克兰如能恢复和平局面,不仅可以缓解东西方之间的矛盾,减少美俄之间的对抗,对中国本身的国家利益也会带来益处,符合中国所倡导的国际共同体和世界和平的大局。

然而目前仅有乌克兰政府一方公开支持中国的维和部队进驻,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各方还都没有明确表态或做出决定。看来中国维和部队能否首次进驻欧洲地区,还有待进一步的查实和关注。以上就是这次的欧洲观察。

凤凰卫视 严明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PN029]

欧洲观察:乌克兰期盼中国维和部队进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3/2ea24588-5ca7-42b6-bd87-0a8809aca38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