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处开会睡觉官员,不如破除文山会海

从无人会场、替身开会到开会睡觉,会风为何不正,值得探讨。在我看来,这除了说明与会者对会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以外,也与文山会海的陋习有关。

针对海南澄迈县社保局副局长蔡汝柏在全县奋战90天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上睡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9月30日下午,澄迈县纪委开会宣布对蔡汝柏进行立案审查,县纪委书记王海坚亲自到场以案释纪。他首先传达了县委书记杨思涛的重要指示精神,即对违纪的干部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对蔡汝柏就地免职和立案审查,并将此案作为典型,在主流媒体通报曝光,以案肃纪。(10月2日《南国都市报》)

在全县奋战90天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上,县社保局副局长竟然无视会议纪律呼呼大睡。县委书记怎能不生气?百姓怎么指望无组织纪律观念的官员执政为民?不打瞌睡,这是对与会者的底线要求。瞌睡会风确实应该整治。澄迈县委书记迅速作出指示,对蔡汝柏就地免职和立案审查,并将此案作为典型,在主流媒体通报曝光,以案肃纪。其杀鸡儆猴的意味明显。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官员开会睡觉固然不对,但是官员该受到怎样的处理,应该依法办事。从报道来看,当地纪委严肃问责瞌睡官员并不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也不是当地的制度安排,而是县纪委根据县委书记的“指示”来完成的。《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处分并不包括在媒体曝光的条款。县委书记仅仅因为下属开会睡觉,就恼羞成怒、大动干戈,张口作指示,严处瞌睡官员,权力如此任性,令人错愕。

而且,从无人会场、替身开会到开会睡觉,会风为何不正,值得探讨。在我看来,这除了说明与会者对会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以外,也与文山会海的陋习有关。从某意义上讲,会场瞌睡虫也是文山会海的土壤慢慢养大的。

在现实会议生态中,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地方与部门不在少数。有些已经下发材料,下级部门已经了解会议精神,根本不必要召开的会议也照开不误。不少会议缺乏实际内容,讲话领导照本宣科、老生常谈;会务名目繁多,议程冗长繁琐。相关领导在台上照本宣科,台下的听众如何不睡觉?如果没有配套的监管问责机制跟进,开会再多,会议时间再长,作用又有几何?要我说,各单位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关键不在开会,而在于完善制度,提高执行力。

《人民日报》曾报道,记者在广西采访时,一位副市长满脸倦容地对记者说:他一天要赶5个会,准备5篇发言稿,还要赶3场接待,实在太累了。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统计结果是1068个!如此文山会海现状很是令人深思。面对繁冗的会务,与会者疲于应付文山会海,哪来时间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哪有精力在会场精神抖擞?于是,找替身开会,开会睡觉,各种会议丑态层出不穷。

中央八项规定指出,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给文山会海定下硬杠杠,把会议数量、会议时间、讲话人数、讲话时间,作一个硬性规定。把监督评价权交给台下听众,有人违反了规定,就启动监督问责程序。这或许比简单地严处瞌睡官员更靠谱。

总之,只有建立科学的监督机制,精简繁冗会务,使会风建设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把文山会海的评价权交给基层群众,实现综合治理。才是转变会风的关键。如果给文山会海戴上制度“紧箍咒”,会议质量提高了,会场瞌睡虫也会慢慢少起来;如果领导带头遵纪守法,依法依规办事,领导指示高过法律和权利的不健康权力生态也会慢慢改变。

作者

叶祝颐

叶祝颐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有干部正是被人情撞了腰,开始沦

对党员干部来说,节日期间,如何处理礼与贿、情与法的界限,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品格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