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焦虑不是取消国庆长假的理由

学业焦虑不是取消国庆长假的理由。这种把大学生学业简单理解为应试教育的教育理念,与备受争议的功利式基础教育有何分别?

9月30日,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物电学院)新生致电潇湘晨报热线,称他们接到通知,今年国庆他们300多名大一新生全部取消放假,并要求不得离校。同学们表示无法理解并质疑学校的做法。物电学院院长唐立军说,通知下发后,他们注意到学生的反应,也有家长打电话询问,但经过沟通,绝大部分家长表示理解和支持。唐还表示,他们毕业进入社会就会真正理解。

国庆七天长假,是法定假日,代表国家意志。即便最不情愿准予员工法定假的大多民企,在国庆这样的法定假日面前,也是不打折扣的执行。而本身就是体制内一部分的高校某学院,肆意取消大一新生国庆长假,不仅剥夺了学生应得的休息权,而且是公然违反国家关于法定假的规定,权力任性过度的结果是违法。

而学院领导给出的解释是,大一新生军训后上课时间短,接着放国庆长假,会影响学生学业,以往就有不少学生在这个学期挂科。换句话说,正是学业焦虑促使学院取消了学生的国庆长假,那么这种圈养式的培养模式,即便能让学生考试统统通过,其中的负面效应却也不可小觑。

学院有什么权力剥夺学生应得的法定假日?难道这所学院给予学生的教育就是教给学生有法不依,或者说权力任性吗?至于所谓的“绝大部分家长表示理解和支持”,典型的基础教育应试教育的翻版,而“他们毕业进入社会就会真正理解”,则是在绑架家长民意后“假借学生话语”。权力任性如此,不予学生博弈的余地,典型的行政化治理思维。

学校担心学生考试的学业焦虑可以理解,但应该有更好的方式应对学生学业问题。大学当务之急是提升教学质量,改善育人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过去少数人独占稀缺知识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再抱着一成不变讲义照本宣科的教授老师们应该被淘汰。强迫学生学习应付考试,只会让学生逃离课堂,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激活学生学习内驱力,让学生变被动的被灌输为主动的汲取知识,即便学生放假多多,学生也会自己主动学习,大学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告知他们为社么学习,哪里要担心假期太多太长影响学业?

既然国家立法确保国庆长假,国务院动用国家资源部署法定假落实,说明法定假本身就是公民教育的内在要求。国庆让大学生走出校园,不管是旅行还是返家,融入社会生活,学会与家庭亲友相处,多多接触社会,用带有仪式感的形式纪念国庆,相比学生在课堂里获取的书本知识甚至更加重要。

学业焦虑不是取消国庆长假的理由。对这种违法侵犯大学生权益的事,学院领导还是好好好反思为好。只是这种把大学生学业简单理解为应试教育的教育理念,与备受争议的功利式基础教育有何分别?

作者

程振伟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生命通道不能成“痛道”

国庆长假已经过半,许多人仍然在路上。面对拥堵的交通,让出应急通道,应该成为每一位驾车者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