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平:中美迈向新型大国关系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习近平主席对美首次国事访问圆满落下帷幕,中美双方共达成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两国企业签订一系列商业合同。

原标题:习近平访美成果评述:中美迈向新型大国关系时代

国平:中美迈向新型大国关系时代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成果评述二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习近平主席对美首次国事访问圆满落下帷幕,中美双方共达成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两国企业签订一系列商业合同。回想起访问前半年来美国媒体的各种奇谈怪论,这些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从战略上稳定中美关系,管控好分歧,稳住世界预期,关键是坚持走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推动中美迈入合作共赢的时代。各种奇谈怪论恰如两岸猿声,尽管啼不住,但中美合作的轻舟已过万重高山。

习主席此访是在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展开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不仅正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更遇中美关系处于历史转折点:中国GDP已达美国70%——这是历史上美国全面遏制对手的关口——而人均GDP才美国的七分之一,近代以来海洋霸权未突破130年周期律,故而美国战略精英焦躁不安;再加上传统中美关系压舱石——经贸关系,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改革“三期叠加”而受到动摇,因此习主席访美任务艰巨、使命重大。

在这种情形下,习主席确立了“固本-夯基-引领”对美工作思路三部曲:所谓“固本”就是深挖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如中美互联网论坛),“夯基”就是打牢中美合作的地方基础(如中美省州长论坛),“引领”就是引领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中美迈入新型大国关系时代,是建立21世纪新型国际关系的最关键环节。

——不冲突、不对抗:中美双方承诺不把“国家安全”作为从事贸易保护活动的借口,并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各国政府均不得从事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避免了中美对抗,是习主席访美的亮点之一。

——相互尊重:中美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国,相互尊重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是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习主席访问的成果之一,美国承诺贯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配额和治理改革,这将给中国在这个国际金融机构中更大的影响力,同时美国承诺支持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对正在努力使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来说,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合作共赢:换一个角度看中国,情况完全不一样。比如人民币国际化,美国一直担心挑战美元霸权,其实也何尝不是美国机遇,况且美国无法遏制,又说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此次中美元首共同表示将推动在美国建立人民币交易机制,就是将金融领域的中美零和博弈引导到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对此评论说,“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国贸易,提高美国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美国的金融部门。”接下来,中美达成平衡的、高水平的投资协定,更将中美合作共赢推向崭新阶段。

当然,习主席访美所达成的中美合作共识,以及双方承诺,要持续有效执行,迈入新型大国关系时代才不会走回头路。我们对未来中美关系不会一味乐观,但世界都应庆幸中美关系毕竟上了一个台阶。这是世界舆论积极评价习主席访美的原因。中美关系事关最大发展中国家与最大发达国家相处之道,又关系新兴国家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博弈之道,之所以能超越历史上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关键是中美都在一个全球体系中,成为命运共同体,制约了冲突底线,避免了对抗升级,也使得相互尊重与合作共赢成为可能。(国平)

[责任编辑:PN060]

标签:中美 布隆伯格 美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