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惧反对派施压 港大否决“陈文敏任副校长”


来源:凤凰资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虽然反对派就香港大学遴选副校长(学术人力资源)一事频频施压,欲胁迫校务委员会委任问题多多的前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但港大校委会昨日顶住压力,从大学长远和最大利益出发,以12比8票否决了

陈文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虽然反对派就香港大学遴选副校长(学术人力资源)一事频频施压,欲胁迫校务委员会委任问题多多的前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但港大校委会昨日顶住压力,从大学长远和最大利益出发,以12比8票否决了由陈文敏担任副校。本身是校委之一的港大学生会会长冯敬恩,虽然声称支持陈文敏,但在校委会会议后他举行记者会,公开校委会是以8票赞成、12票反对、1票弃权,不接纳物色委员会的推荐,又详述陈文敏被一众校委批评没有博士学位,学术水平也不合乎标准;未获任命前就自爆自己是唯一候选人,操守有问题;晋升陈文敏会令港大进一步分裂这“三大死因”而落选。

港大校委会昨日举行9月例会,其中一项议程是讨论副校长(学术人力资源)的委任问题。由反对派政客叶建源等人组成的“校友关注组”昨日提早到场向校委会主席梁智鸿及校长马斐森递交请愿信,作“最后施压”。

梁智鸿:基于大学长远和最大利益

会议5时开始,至7时半左右,梁智鸿与校长马斐森走出会议厅向记者公布结果,梁智鸿表示,校委会经过详尽且理性的讨论,并基于大学长远及最大利益,决定不接纳物色委员会的推荐。他续说,基于保密理由、保障人选及大学的人事政策,校方不会说出人选身份,亦不便详述校委会的讨论内容,希望各界尊重校委会决定。校方会成立新的物色委员会,再物色副校长人选。

马斐森:成立新物色委员会荐人选

一直被反对派“摆上枱”的马斐森表示,虽然他对资深管理层未齐人感到失望,但认同校委会的所有决定都是以港大最大利益为前提,自己相信也尊重集体决定。他又解释,大学并不会因为缺少了副校长这个职位而“瘫痪”,“这个职位已悬空了很长时间。”他并不担心事件会对港大招聘人才造成影响,“从我过去年半的经验里,有很多人希望到港大工作,港大有很好的声誉,有信心可以找到很好的候选人。”

对于校委会邀请他成立新的物色委员会,并就有关职位物色人选,他表示自己会尽快开展,但不会为此设下时限,“我们都想确保是最好的人去担任此职位。”

冯敬恩违保密原则公开票数及发言

虽然两人对校委会会议详细三缄其口,但校委之一的学生会会长冯敬恩却公然违反保密原则,在会后高调举行记者会“大爆料”,指校委会是以8票赞成、12票反对、1票弃权,不接纳物色委员会的推荐,又称根据校委会成员的发言,他“有理由相信”投赞成票的包括他自己和马斐森、郭新、袁国勇、张祺忠、吴国恩、研究生代表及另一名校委。

称陈落选“三大死因”包括资历品格

冯敬恩同时违反保密协议,公开了质疑陈文敏当副校的校委名字及具体原因。总结他所言,陈文敏落选有三大“死因”。第一个是学术资历问题,包括陈文敏没有博士学位,被质疑是否有资格处理有博士学位人士的应征;鲜有于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又或者成为学术文章的主要作者,其研究成绩甚至连助理教授亦不如;Google Scholar(学术搜寻)结果更显示,陈文敏的文章在过去5年只被搜寻过4次。

第二个死因是品格问题。多名校委指出,陈文敏在未任命前就“出口术”,声称自己是“唯一候选人”,涉及操守问题。校委纪文凤及梁高美懿坦言,从大公司高层招聘的角度而言,若有应征者获聘前如此高调,一定不会录用。

最后,冯敬恩引述校委王?鸣表示,担心陈文敏若担任副校长,会令港大进一步分裂,这也是陈文敏无法升职的第三死因。

虽然冯敬恩声称自己投票支持陈文敏的任命,但除了引述校委对陈文敏的批评及担忧、力证陈文敏为何落选之外,并无罗列任何支持陈上任的校委之理据。据冯敬恩引述,陈文敏唯一被提及的优点,是校委李国章指他是“Nice guy(友善的人)”。

陈坤耀昨晚深夜回应传媒查询时,否认自己在会上说过冯敬恩引述的,自己的资料搜集发现陈文敏少在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及陈文敏的资历不及其他副校长等言论,又揶揄对方似乎没有留心会上讨论内容,“根本不知道谁说了什么。”被问及他当时在会上说过什么,他以保密原则为由未有回应。

 

陈文敏长期包庇占中发起人戴耀廷 且卷入对方“黑金”风波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陈文敏的学术领导能力受质疑,身为法律学者的他更被指在其院长任内包庇教职员,特别是“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公然组织及宣扬违法活动,且卷入对方的“黑金”风波,涉收受30万元来自戴耀廷的来历不明问题捐款,其是否有资格出任副校长出现重重疑问。

亲为戴耀廷“占书”写序

在“占中”期间,陈文敏虽然已卸任院长一职,但戴耀廷于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组织及宣扬违法“占中”行动时,陈文敏仍是院长,并一直被指涉嫌“特许”包庇戴耀廷荒废教学藉力搞违法“占中”,如戴耀廷在2013年推出宣扬“占中”并为运动筹募经费的书本,陈文敏更为其写序推介,似说明二人的亲密关系。

身为资深法律学者的陈文敏,在“占中”期间不单没有谴责有关违法行动,更多次撰文或发言混淆法治原则,包括宣称有人公然违反法庭禁制令,并不影响市民对法治的看法和理解,及后在对“占中”的民怨渐烈下,才称要“尊重法院判决”及呼吁退场。

被查“黑金”捐款未清白

更令人担心的是,陈文敏是直接涉及由戴耀廷处理的“黑金”风波。戴在2013年至2014年策划“占中”期间,曾以中间人身份处理多笔来历不明的问题捐款,其中30万元由陈文敏作为代表受款,用作举办政制发展及法治教育研讨会,但被质疑与“占中”有关,惹来“政治献金”疑云。在接连的投诉下,港大校务委员会最终就此事进行讨论,决定交由属下的审核委员会调查,检视当中的受款程序、接纳及使用等,是否违反大学的指引和程序,有关调查仍在进行当中。

(来源:文汇报 作者:高钰)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4]

香港大学校委会否决陈文敏副校长任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30/00446d3d-1b54-45d5-8214-f941e5a9fa6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