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样的暑期,不一样的欢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有这样一群孩子,长期与父母相隔两地,与老人守在农村,往年暑期,他们只能在田里走走,在山上跑跑。今年暑假,他们身边来了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有了这些“大朋友”的陪伴,他们原本单调漫长的暑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原标题:一样的暑期,不一样的欢乐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30日 03 版)

有这样一群孩子,长期与父母相隔两地,与老人守在农村,往年暑期,他们只能在田里走走,在山上跑跑。今年暑假,他们身边来了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有了这些“大朋友”的陪伴,他们原本单调漫长的暑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这些“大朋友”陪孩子们做蛋糕、手工,将放映设备带到村里放电影,带孩子们到城里参观科技馆、青少年宫、逛公园,教孩子们成为小小志愿者,把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开展的“缤纷夏日·快乐童年”公益行动——青年社会组织暑期服务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缤纷夏日·快乐童年”公益行动是“伙伴计划”的重点项目,在去年8个省份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国范围开展。

在团中央、全国青联的号召下,各级组织通过网络体系,收集到当地最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需求信息,同时以自由自愿、优中选优的原则,动员积极向上、服务能力强的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确保供需信息有效对接,提升服务质量。

在统一主题、统一标识下,青年社会组织发挥了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优势,广泛开展有益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如上海向阳花青年公益社开展“来沪建设者留守子女上海行”项目,设定不同主题陪孩子开展不同活动,在企业日去中国商飞集团看飞机、在体验日去长风海洋世界游览;宁夏银川市爱心互助会组织农村留守儿童素质拓展,通过游戏给孩子们做心理疏导;福建龙岩市志愿服务队陪留守儿童开展手工制作活动,将做出来的手工作品当做礼物互相赠送;新疆库车青年组织“青年一家人”带着留守儿童观看3D电影,聊童话故事;陕西铜川青年组织青春驿站开展“我看大美铜川”城市体验活动等。

据初步统计,共有704家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活动,服务项目902个,服务县区683个,覆盖青少年14万余名。共青团、青联组织不仅在前期收集发布需求信息,还努力协调当地党政部门给予便利,积极调动青联委员、青科协、青企协和青志协会员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的热情,或捐款捐物、或直接参与志愿服务,在活动中发挥了枢纽作用。

据悉,“伙伴计划”是团中央、全国青联的一项品牌项目,与青年社会组织建立起伙伴和平等的关系,协同合作开展持续性、日常性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公益活动。今后,共青团、青联组织将努力打造资源整合平台,把青年社会组织的好想法好项目与广大青年的爱心、资源和时间充分结合起来,让青年社会组织在青联的帮助下有更适合的舞台展示风采、更便捷的途径实现价值、更丰富的载体放大工作效益。

标签:留守 科协 孩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