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最新回应暴露谁的荒诞?

同一个行为,完全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解释,比如企业向海外发展,一种解读是“过桥抽板”、不同甘共苦,另一种解读是“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每一种都能自圆其说,就看你站在哪个立场。

沉默多日之后,李嘉诚终于对撤资做出回应,除了表示“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之外,分别对“出售内地房地产”“与中央关系”“不爱国”等坊间热议的话题作出回答。回应中除了政治正确的表态,还引了两句诗——“此心安处是吾家”以及“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通读李嘉诚本人和集团的回应,最大的感受是“讲政治”,不禁感慨其不愧是在内地浸淫多年的商人。比如为何连日受到抨击而不作回应,李嘉诚方面说,当时正值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美前夕,不想被人借题发挥,引起更广泛的国际讨论。可谓滴水不漏。

再如,有人拿投资海外业务说事,李嘉诚说这与“一带一路”政策是一致的;有人怀疑他与中央关系是否有变,李嘉诚说对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有信心;有人说他“不爱国”,李嘉诚拿出基金会的成绩作答。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讲政治,我比你更讲政治,你搞诛心,我拿实据。不知道李嘉诚这份下了功夫的回应可否让质疑者歇息。

对比此前那篇《别让李嘉诚跑了》和李嘉诚此番的回应文本,可以发现用政治视角解读经济行为是多么荒诞。同一个行为,完全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解释,比如企业向海外发展,一种解读是“过桥抽板”、不同甘共苦,另一种解读是“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每一种都能自圆其说,就看你站在哪个立场。如果完全相信企业的公关之词,当然有点天真,但至少说明“扣帽子”是难以服人的。

李嘉诚有两句话值得注意,分别是“并不相信文革式思维复苏”、“个别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国家方向”。他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不相信时代会退步。笔者的判断与其一致,转型时代各种声音都会浮出水面,有些会让人忆起不堪回首的往日时光,但观察一个时代要看“基本盘”,而不能只看极端的声音。

从这次“李嘉诚跑了”大讨论就可以发现,虽然仍有部分人秉持斗争思维,但越来越多的公众能够以平常心看待企业家的选择。大字报式的讨伐文章,并无多少真实受众,其广受关注,恰是因为大家觉得另类。只有在大字报已成古董的时代,大字报才能成为新闻。这正是我们面对未来仍可乐观的地方。

李嘉诚引的两句诗则更值得玩味了。“此心安处是吾家”,“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言外之意,我只认同让我有安全感的地方,而不对出生之地愚忠愚孝。小将们先别急,这是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并非异端邪说。孔子讲,“危邦不入,乱邦不居”,“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也是同样的道理。在这个资本与人全都全球化的时代,想要强留谁是不可能的。

我们没必要对李嘉诚先生的“不坚定”感到诧异,与其带着打土豪的心态高呼“别让李嘉诚跑了”,不如认真反思,在营造一个让“李嘉诚们”心安的政商环境上,我们还需要如何改进?

扫描二维码,关注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作者

西坡

西坡

知名青年作家,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朋友圈发假广告罚百万?你想多了

”朋友圈发假广告罚百万“的说法本身就是一种以讹传讹的“营销病毒”。广告发布者必须是“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旧发布的,才会受到处罚,并且《广告法》惩戒的主要是“商行为”,而不是“普通民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