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习近平访美归来要干这三件大事


来源:新京报

习近平出访回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就是明天,是9月最后一天。根据已公布的消息和惯例,明天至少有3件大事需要习近平参加。

原标题:访美归来,习近平要干这三件大事

今天,外访7天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出访回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就是明天,是9月最后一天。根据已公布的消息和惯例,明天至少有3件大事需要习近平参加。

中央政治局会议

将确定十八届五中全会具体召开日期

资料图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发现2002以来13年来,除了2005年,其余年份中央政治局都曾在9月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议题多与10月即将举行的重要会议有关。

以十六届为例,2003年9月29日、2004年9月7日、2006年9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议题之一就是分别确定了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六中全会的日程。2007年9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与10月要召开的重要会议有关:研究拟提请十六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

十七届同样如此。

2008年9月,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分别在9月5日、9月28日,开了两次会,9月28日的会议确定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日程。2009年9月8日、2010年9月28日、2011年9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确定了十七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的日程。2012年9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了十八大于2012年11月8日在京召开。

十八大以来的每年9月份,中央政治局分别于2013年9月30日、2014年9月30日召开了两次会议。

2013年9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2014年9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则确定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日程,并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7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京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不过,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具体日程,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如果明日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确定五中全会具体召开日期。

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

2014年起,由10月1日改为9月30日

2014年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2008年以来,“国庆敬先烈”渐成惯例。

2008年10月1日上午,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当天10时整,仪式正式开始,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

此后,2010年10月1日、2011年10月1日、2012年10月1日,胡锦涛等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曾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十八大后的第一个国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于2013年10月1日10点前,冒着细雨步行来到天安门广场中央,出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10时整,敬献花篮仪式开始,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

2013年10月1日,习近平等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2014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因此,2014年的“国庆敬先烈”仪式,由往年的10月1日提至9月30日。

当天临近10时,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已来到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静静肃立,出席10时正式开始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今年的“国庆敬先烈”仪式,也将在明天上午举行。届时,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地区会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国庆招待会

去年,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齐亮相

2014年国庆招待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新中国成立来,国庆前夕(一般于9月30日,也有几次例外)举行国庆招待会已成惯例,并且有“5年一小庆10年一大庆”的说法。

国庆招待会一般采用酒会形式,出席会议的人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离退休老领导,各国驻华使节、华侨、港澳台同胞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庆招待会,多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主持,国务院总理发表讲话。

1999年9月30日晚举行的庆祝建国50周年国庆招待会,由时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的王忠禹主持,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发表讲话,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

2009年9月30日晚举行的庆祝建国60周年国庆招待会,由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的马凯主持,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发表讲话。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4000余名中外人士参加。

2009年国庆招待会,胡锦涛、江泽民同西哈努克祝酒。

十八大后的首个国庆招待会,也遵循上述惯例。

2013年9月30日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1100多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主持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

2014年9月30日晚庆祝建国65周年的国庆招待会,则打破了上述惯例。

当晚的招待会,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习近平发表讲话。讲话篇幅超过3000字,习近平强调: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习近平打破惯例在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此举引发了各界普遍关注。“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一些媒体解读:足证今后将坚持空前规模的反腐行动,让世界对中国产生新的期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2014年9月30日晚的庆祝建国65周年国庆招待会,还有一个重要看点。当晚出席会议的人员多达3000多人,三任总书记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齐亮相,相邻而坐。此外,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宋平、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贺国强等部分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出席了招待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8]

习近平结束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回到北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9/08d427f9-4c9d-40fd-9b9d-f35fb8a6a3b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