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民办幼儿园教师现状调查


来源:华商报

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收费高,这让很多家长陷入了两难。也有家长反映,一些民办幼儿园老师换得过于频繁,孩子刚适应一个老师,第二学期又换了。

原标题:西安民办幼儿园教师现状调查

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收费高,这让很多家长陷入了两难。也有家长反映,一些民办幼儿园老师换得过于频繁,孩子刚适应一个老师,第二学期又换了。

其实,民办幼儿园也在为老师的快速流失犯愁。待遇不高压力大,成为民办幼师频频转行的重要原因。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如何,压力有多大呢?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老师们说

故事1

“从事幼教15年,现月工资3000多元”

马引娟,从事幼教15年,在公办幼儿园做过外聘老师,现在民办幼儿园任带班老师。月工资3000多元,有“五险一金”。

说起从教经历,马引娟说,她在公办幼儿园做外聘老师时,干的是一样的工作,工资和福利却只有在职老师的三分之一,即使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也轮不到外聘老师,后来她选择了民办幼儿园。

因为幼教辛苦,工资待遇不高,当年一起从教的很多朋友都转了行,有的去商场做了销售,有的去企业做了业务骨干,也有的通过考试成了公务员。看到别人的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马引娟说,她也动摇过,可是第二天到了幼儿园看到可爱的孩子们,她又觉得没有理由不坚持。尤其在她身体不舒服,比如嗓子哑的时候,一些孩子会主动端来水杯,有的孩子回家还请求爸爸妈妈给老师买药,她真的很感动。

看到个别孩子入园时能力比较弱,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和指导,孩子的能力提升了,家长也很认可,让她觉得幼教这个职业给了她幸福感。对于她的工作,家人也很理解。女儿上四年级了,她在幼儿园说了一天的话,有时回家后不愿意和女儿交流,甚至还会发脾气,过后又会觉得很愧疚,而懂事的女儿会说:“妈妈,没事,你太累了。”

故事2

“家人担心我没机会认识男朋友”

成姣姣,23岁,职业中专幼教专业毕业后进入民办幼儿园,目前已从教5年,带过小班和中班,月工资2700元。

9月24日上午,成姣姣带着小班的孩子们做游戏。她说,其实老师都喜欢带小班,因为刚入园的孩子对老师很依赖,老师会觉得自己特别被需要。过上两周,孩子们适应了,和孩子们一起开心地做游戏,会很有成就感。

成姣姣说,同学中也有两名在公办幼儿园任教的,她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她觉得民办幼儿园对老师的要求很高。上班时间不能用手机,担心不能专心地看孩子;不能戴戒指,担心挂伤孩子;也不能披散头发,害怕给孩子们倒水或盛饭时头发落入不卫生;不能涂指甲油,也不能化妆,上班时间也不能穿裙子。她说,在休假的时候,自己才会好好臭美一下。

能够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人的支持。不过家人也有担心:幼儿园里都是女老师,上学时的同学也都是女生,她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却没有机会认识男朋友,而家人和亲戚也会张罗着给她介绍。

故事3

从保育老师做起 每天要洗200个碗

杨鸽,18岁,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现任一民办幼儿园中班的配班老师,月工资2000元,有“五险一金”。

按照幼儿园的要求,新入职的老师必须从保育老师做起,杨鸽做了一个学期,开始觉得很辛苦,班上30个小朋友,一天吃三顿饭,加上公用的盘子和碗,她的幼教工作是从每天洗200个碗,拖六七次地,填写安全记录、消毒记录、幼儿在园表现记录开始的。但是经历了保育老师的工作,她觉得学到了很多,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这是一个幼教老师必须具备的素质。她说,如果干不好保育老师或不能坚持,那说明不适合做一名幼教老师。

故事4

没有“三金”和带薪休假 因为热爱才坚持

张迪,从教4年,大专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到西安城北一家民办幼儿园任教,工资不到3000元,没有“三金”。

张迪所在的幼儿园规模较小,有100多个孩子。她说,刚来幼儿园时正值暑假,而民办幼儿园暑假大多只放一个月,不离园的孩子会编在一个班,这些孩子年龄段不同,她就给有经验的老师帮忙,向她们学习。她说,做幼教真的很辛苦,每天早上7点半入园晚上7点半离园,一天的神经都是绷紧的。

虽然已经当了4年的幼教,但月工资不到3000元,也没有“三金”。寒暑假里民办幼儿园是值班制,按天核算工资,没有带薪休假。张迪说,相比之下,公办幼儿园硬件设施好,学习培训机会多,比较稳定。

张迪说,她的一些在民办幼儿园任教的同学已经转行,比较多的是做微商、销售,她也有过考虑,但权衡之后,她觉得自己更喜欢幼教这份工作,所以决定坚持。

>>分析

待遇低、婚嫁等导致民办幼师流动快

西安高新区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孙老师说,目前全省对幼教老师有一个专业技能考核,包括环境创设、看图创编、弹唱技能、舞蹈等6项。现在对幼教的综合能力考查越来越严格,但仍有家长觉得民办幼儿园老师流动性大,专业性欠缺。

说起民办幼师的流动性,孙老师说,2008年与她一同入职的同事,有两个通过招教转入公办幼儿园,还有3个因为结婚生孩子,离开了幼儿园。

据介绍,民办幼师流动快,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薪资,好一点的民办幼儿园会给老师交“三金”,但工资是基本工资加绩效考核,基本工资比较低,很多幼儿园的绩效考核与幼儿的出勤率有关。在寒暑假时,民办幼儿园的老师是值班制,没有绩效工资,而公办幼儿园的老师是带薪休假的。其次就是培训发展的机会,公办园要多一些,很多刚刚毕业的幼教专业学生,会选择在民办园锻炼几年,积累一些经验和资历后等待招教的机会转入公办园。还有就是幼儿园年轻女老师多,而民办幼儿园的女老师多来自西安周边的郊县,很多都到了婚嫁年龄,家里就着急婚姻大事,一些女老师回家结婚后,就不回幼儿园上班了,或者在家乡的幼儿园重新开始任教。

>>幼儿园说

运营成本高 前3年最难 之后基本稳定

在华商报记者走访的7家幼儿园中,除了一家位于北郊城中村的幼儿园月收费在650元,其余在城区的6家幼儿园,月收费在1300元到1900元,依附小区而建的幼儿园,生源规模在300人以上的,月收费在1500元以上。对于民办幼师吐槽工资待遇低,有家长不解,给孩子交的托费越来越高,为何老师还说工资低呢?

一位经营着两家幼儿园的投资人说,一所投资上百万的幼儿园,生源至少在200个孩子,才能维持运营,至少3年后,生源不断增加,形成一定的规模,幼儿园才能开始有收益。

此说法得到了高新区一所幼儿园张园长的认可。张园长说,目前西安城区内新建小区配建的幼儿园,投资在三四百万元,前3年是最难的,一是招生阶段基本处于亏损阶段,二是老师难招且流动性大,3年以后,幼儿园运营才能基本稳定,如果生源能达到200人以上并不断增加,幼儿园就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教师的队伍也会逐渐稳定。

西郊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园长说,房租、物业费、教工工资是民办幼儿园的最大成本,她们幼儿园投资400万元,每年的房租就得100万元。幼儿园有60名教职工,前3年老师流动较快,之后比较稳定,目前幼儿园11个班的带班老师都在该园任教4年以上。

高新区一家幼儿园的园长说,办园8年,前两年每学期老师的流失率在10%。好在园里给老师都办了“五险一金”,这几年随着生源越来越稳定,离职的老师也越来越少。

西安北郊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张老师说,虽然办园13年了,但由于幼儿园规模小,无法为老师提供“三金”,老师的流失率一直较高,几乎每学期都有近一半老师离职,这让幼儿园非常头疼。

>>行业现状

投入不断加大 未来招录要求会越来越高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教育部门了解到,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幼儿园学位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3年西安市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新增370所幼儿园,截至2015年3月,西安市登记注册幼儿园数量已达到1343所,在园儿童数由2010年的18.36万名增加到28.95万名,教职工数由18710人增加到33062人。2014年,西安市继续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西安市还要新建公办幼儿园100所,改建幼儿园356所,建设及设备总投资约7.7亿元。且西安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量将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50%以上,公办幼儿园数量力争达到幼儿园总数的50%。

陕西一所公办师范学院的老师说,该校去年幼教专业毕业的大专生有800多名,就业率在93%,专业对口率达到80%,其中大多数学生都进了民办幼儿园或培训机构。公办园的优势在于工资待遇有保障,发展机会多,但由于公办幼儿园招教严格,门槛也高,逢进必考,所以虽然毕业生都想进公办园,但被录用者很少。

未来几年,幼儿园招录对幼教老师的要求还会越来越高,不仅要能歌善舞,还得能说会写,会策划活动,布置教室,更要有责任心和对幼教职业的热情…… 华商报记者张莉

标签:幼儿园 园长 幼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