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阐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表述为何少了六个字


来源:人民网

今天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开创了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新阶段。“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个标签,关键是其指明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

原标题:专家阐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表述为何少了六个字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覃博雅)今天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开创了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新阶段。“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个标签,关键是其指明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表述少了哪六个字

苏格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型大国关系”言简意赅,寓意深刻,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也体现了两国国家利益的融汇。两国元首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中美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两国人民和世界的一种庄严承诺。

新表述比较原先的提法少了“不冲突、不对抗”六个字,正说明由于两国在元首层面达成了新的战略共识,双方都认为中美不应重蹈“修昔底德陷阱”的覆辙,因而两国关系中冲突对抗的机率下降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因此上升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层次和新阶段。

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苏格认为,在多极化和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人都难以独善其身。美方有人对两国关系的表述用辞可能会有所不同,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欢迎大家共同为不断充实“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和外延贡献力量与智慧。但无论如何,中美两国只要不走史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冲突对抗的老路,遵循“相互尊重”的基本原则,共同推进“合作共赢”的目标,就是一种“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关系不是、也不应该成为“零和游戏”。中美无法改变对方,唯有和睦相处、平等相待。双方要增强战略互信;夯实中美关系的经济基础;扩大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并加强在全球治理问题中的协作;切实管控分歧,互不伤害对方核心利益;同时开展公共外交,增强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并非权宜之计

苏格坦承,中美作为国情不同的两个大国,要争取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理解对方的文化传统和思维方式,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于对方,这是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苏格同时强调,中国真心希望也需要和平发展,但中国不会吞下牺牲自己主权和核心利益的苦果。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外交辞令,而是集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于一体的既定国策。和平发展的中国,不应视为构成对美国的威胁。当然,世界上只一家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不够的,只有大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彼此和平相处,共同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8]

标签:中美 多极化 共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