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结婚了,还该不该再见初恋?


来源:重庆晨报

上周日恰逢中秋,跟家人一起走进电影院看一场轻松的大片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昨日,看过最新上映的《港囧》后,好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想同一个问题——结婚了,还该不该再见初恋?

原标题:结婚了,还该不该再见初恋?

上周日恰逢中秋,跟家人一起走进电影院看一场轻松的大片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昨日,看过最新上映的《港囧》后,好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想同一个问题——结婚了,还该不该再见初恋?

看完全片后,有70后说,用张爱玲的一句“生活不过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概括最合适。80后说,初恋让人怀念又充满想象,但人生换一条路走,未必会变得更好。

徐峥这次塑造的角色是94油画系的徐来,按普通人18岁上大学来计算,20年后,2014年(《港囧》拍摄时间)刚好38岁,他正处于青春期尾巴的最后一点时光里。

电影情节是这样的:徐来跟老婆蔡菠(赵薇饰)娘家人来香港,表面上是治病旅游,实际是跟大学初恋女友杨伊(杜鹃饰)约会,阴差阳错陷入刑警杀人的阴谋,经历“老婆和初恋,先救谁?”的生死考验后,徐来终于放下心里的执念,进入四十不惑的人生。

《港囧》的剧情引发了大家对再见初恋的集体讨论。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经历的观众,对此感受各不相同。

70后 珍惜眼前人最重要

70后的观众最能理解电影中徐来的囧况,因为年龄相仿的他们也正在经历着“中年危机”的考验。

昨日,70后公务员李宏(化名)说,在外人眼中,徐来毕业后选择了一条人生赢家的路,事业成功、婚姻美满、家庭和谐,与同班追求艺术梦想而不得志的同学比较,看起来,他正走向人生的巅峰,成为世俗定位的“成功人士”和“商界奇才”。然而,外人却难以体察他生活的无尽压力。“这正是人到中年的真实写照。”

“我觉得徐来出轨很正常,这么极品的一家人,离婚我都理解他。”另一位70后观众对重庆晨报记者说,徐来对老婆娘家人发飙的那场戏,让他印象很深刻,“上门女婿只是加重了戏剧冲突,现实生活中两个家庭的牵绊更是无穷无尽,电影控诉的正是中国家庭一直以来打着为你好的旗号、侵犯你隐私还觉得理直气壮的行为!”

初恋来找你,到底该不该见?70后的白领钱江(化名)表示,这个问题他会有些纠结:“每个人都希望能安心生活,可现实让一切都太难。唯有减少期待,但也相信总会有更好的知己,陪自己前行。”钱江笑答,这事还没发生过,但如果碰到,他会去,但不会带任何目的,因为他觉得“珍惜眼前人最重要”。

80后 选另一条路就会好吗

80后的赵丽进行了一次逆向思维,“电影中徐来跟初恋约会不仅仅是回味爱情,更有被迫放弃艺术梦想的不甘心。只不过,最后杨伊一句话刺破徐来放不下的情愫,她说:‘即使你当初选择了艺术,也未必比现在好,因为你没这天分。’徐来内心彻底崩塌,但也明白,如果当年选择另一条人生路,也未必活得比现在好。”

赵丽已经结婚了,现在还有个上幼儿园的孩子。她大方地说,老公不是自己的初恋,但尽管现在的生活说不上事事都称心如意,偶尔,特别是同学会的时候,会想起过去青葱岁月的一些美好时光,可她不认为,自己选择另一条路、另一个人就会过得更好。

“初恋让人怀念和想象,但初恋那个人未必是最适合自己的伴侣。”80后的张刚说,自己的老婆也不是他的初恋,他心中也一直有初恋的影子,但如果可以重来一次,他也不一定会跟初恋走在一起的。

90后 爱情有时效,过了就过了

对于爱情,90后的观众显得更为潇洒。

至于该不该见初恋的问题,90后观众媛媛说:“我觉得无所谓,想见就见,如果你已经有了男朋友,或者结婚了,并不说明你心里还有初恋这个人。恋爱谈不成,也可以成为朋友嘛。”

90后支持“不该见”的声音则更多,“爱情是一个有时效性的东西,过了一段时间去看,一回头就觉得特别奇怪。”“你没听过那句话吗,当男友变成别人的男友时才焕发魅力,还有一句,千万别去同学会,拆散一对是一对,所以干吗给自己的婚姻添堵呢,再说你的另一半怎么想这件事?除非你不想要婚姻了,否则就是自寻烦恼。”

专家>

见不见初恋

没有标准答案

重庆晨报专栏作家、心理咨询师张娓认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因此结婚了见不见初恋没有标准答案。

见或者不见都没关系。一个人的内心成长很重要,一个对自己生活负责的成年人去见自己的初恋,对他人生的影响应该不大。在他心里初恋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道风景,他会坚定自己的选择。

但如果一个心智不成熟的人,把初恋当成救赎现实生活的梦,这是不靠谱的一件事。因为人生是一条单行道,退到以前是不可能的,过去跟现在不一样了,你跟你的初恋都有新的成长,初恋不是你现实生活的避难所。

标签:爱情 初恋 恋爱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