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少女着汉服行古礼祭月迎中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汉服美女,衣袂飘飘,拈香拜月,祈福团圆。”26日晚,在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东南广场上,14名“90后”少女身着汉服,以敬香、敬酒、诵读祭文、行拜月礼等传统拜月仪式,迎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到来。

9月26日晚,14名身着汉服的“90后”少女现身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东南广场,以敬香、敬酒、诵读祭文、行拜月礼等传统拜月仪式,迎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到来。 陈健摄

原标题:福建晋江“90后”少女着汉服行古礼祭月迎中秋

中新网晋江9月26日电(黄如萍)“汉服美女,衣袂飘飘,拈香拜月,祈福团圆。”26日晚,在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东南广场上,14名“90后”少女身着汉服,以敬香、敬酒、诵读祭文、行拜月礼等传统拜月仪式,迎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到来。

中秋节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在古代中国,老百姓中秋节晚上会准备好月饼,有女子对着月亮祭拜月神,祈求全家幸福平安,然后合家欢宴,共同赏月。

当晚20时许,在“通赞”的主持下,乙未年中秋拜月仪式正式开始。14位“汉女”款款出场并分列站好,在主献的带领下向月亮鞠躬致礼。随即,主献在祭台红烛上点燃三柱香,拜后插在香炉中,并依次完成“奠爵”、“读祝文”。最后,主献带领众人一起向月神行“再拜”之礼。亦梦亦幻的唯美场景,再现了这一自古以来便属于少女的祈福仪式。

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永达表示,中秋节是中国古老节日,拜月赏月是节日的重要习俗,远古先民从对月亮的崇拜,发展到后来少女们向月亮祈求姣美容颜,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在传统节日里举办活动,目的就是号召大家秉承传统文化,重拾传统礼仪。

汉服爱好者、“90后”泉州师范学院大学生陈寒琍说,和这么多人一起参加传统中秋拜月仪式,在体验中秋优秀文化中度佳节,很有意义。

带着孩子前来观看的市民柯乌守称,现在受各种文化的影响,尤其是年轻人不知原有的风俗和传统文化。“今天带孩子来观看拜月活动,就是希望他能更直观形象地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拜月”也叫“夕月”,是从秋分祭月这一古老礼俗演化而来。周朝时,每年秋分都有天子率群臣祭月的礼制,后来各朝大都相承沿袭。最初的秋分祭月是皇家祀典,庶民百姓无缘参与。后因普通百姓也有祭拜月亮以寄托各种心愿的精神需求,于是在民间也逐渐形成拜月的习俗。(完)

[责任编辑:PN057]

标签:文化 诵读 汉服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