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振宁谈西南联大为何能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台湾《中国时报》的资深科学记者、《杨振宁传》的作者江才健,日前受《环球科学》杂志的邀请,采访了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

采访视频截图

原标题:台湾记者问西南联大的成功 杨振宁:恰好碰到了新中国开始建设

台湾《中国时报》的资深科学记者、《杨振宁传》的作者江才健,日前受《环球科学》杂志的邀请,采访了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恰逢爱因斯坦逝世60周年和广义相对论发表100周年,访谈的主题是围绕爱因斯坦的成就,其间也谈到了杨振宁的母校西南联大。江才健表示,西南联大取得了中国教育史上最成功的成绩,希望杨振宁谈谈这里的经验。杨振宁指出,西南联大的成功,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一直不被重视,就是西南联大恰巧是在一个关键的时刻:当时的学生后来恰好碰到了新中国开始建设和台湾需要经济起飞的时代。

以下为这段对话的原文:

江才健:因为提到西南联大,我想趁这个机会,请您多讲几句话。西南联大是在对日抗战那个最困难的时候建立的,这个只有不到9年历史的学校,没有经费也没有国际化,却取得了中国教育史上最成功的成绩。这在今天的某种教育风潮下(例如非常强调国际化之类)是非常具有启示性的。作为从那个环境出来的杰出代表,请您多说说这里的经验。

杨振宁:讲起这个来,我想是这样的。很多人都讨论过为什么西南联大那么成功,这里面有好些个因素,不是一个因素。我觉得其中有一个因素是大家不很重视但其实是很重要的,就是西南联大恰巧是在一个关键的时刻:当时的学生后来恰好碰到了新中国开始建设和台湾需要经济起飞的时代。所以,我同龄的那些人和比我晚十年的那些人碰到了这个时机,是新中国从一个封闭的农业国向一个开放的工业国开始发展,台湾也是这样。所以,我们这一辈人,或者比我年轻十岁的人有好机会发展,这与这个时间点的机遇密切相关。这似乎是大家不够重视的一点。

[责任编辑:PN05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