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生的凉皮不必透着世俗味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不管是高房价逼着庄栋辞职创业,还是原本就有颗弄潮的心,除了祝愿他一切顺利,实在不必为之惋惜。研究生卖的凉皮里不必透着世俗的酸腐味,他觉得快乐,心有所归,即是成功。

原标题:研究生的凉皮不必透着世俗味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世界500强的外企部门主管,年薪20余万元,他放弃了。今年5月,27岁的庄栋辞职离开上海,揣着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证,回到母校对面的巷口,卖起了凉皮。(2015年9月24日《华商报》)

有人说,这是犯二呢还是犯愣,好好的工作不要,冒着风险创业。这个还真不好讲,人嘴两张皮,咋说都有理。也许西安的饮食文化富有独特魅力吧,常引来天之骄子竞折腰。10多年前,北大才子陆步轩即因在西安街头卖肉,成为热闻。西安附近的终南山,也是当今隐士聚集之地。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如今,再来一个研究生卖凉皮,并不稀奇。

虽然“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追求,但一些传统观念中,世人都说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衡量一个人的轻重,总以做多大官赚多少钱来划线。一个念了不少书的,若是从事三教九流的行当,总被认为是浪费了。这实是一种固化的思维,本身就是一种歧视,好像有些行业就不需要知识似的。倘若每一个岗位上的人都知书达理,社会岂不是更有文化气息,哪有那么多纷扰。何况,每一个人的想法与志趣是没有一个模板可以浇铸的,不同的阶段又会有不同的需求。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考场,围城的里里外外,甘苦冷暖全看各人感受,各取所需而已。

卖肉才子陆步轩回母校时曾自嘲,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这虽是调侃的话,也是某种功利世态下的无奈表白。从农村辛辛苦苦读书出来,从事的虽然并不是所谓高大上的工作也是有出息,职业原本并无高下贵贱之分。要是贪图世俗的功名,对法律道德毫无敬畏之感,不惜作奸犯科,最后坐牢去了,这书才是白读了。

不管是高房价逼着庄栋辞职创业,还是原本就有颗弄潮的心,除了祝愿他一切顺利,实在不必为之惋惜。研究生卖的凉皮里不必透着世俗的酸腐味,他觉得快乐,心有所归,即是成功。

标签:北大 毕业证 母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