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8万减至248个 从身份证重号数字变迁看改革决心


来源:新华网

从2009年的168万人,到现在的264人,6年来全国身份证重号数量的减少之路,正是公安部简政放权、探索改革的路径。

原标题:168万减至248个 从身份证重号数字变迁看改革决心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黄玥)近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身份证重号还剩264个。

从2009年的168万人,到现在的264人,6年来全国身份证重号数量的减少之路,正是公安部简政放权、探索改革的路径。

我国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身份证制度,第一代身份证登记发放时还是手工登记,漏错重不可避免,而当2004年换发第二代身份证且实现全国联网后,重号问题浮出水面。

若两人身份证重号,注定有一人不能申请考驾驶证,不能办理出国手续,不能在同一家银行开办业务,168万人重号,意味着168万人在可能使用身份证时遇到麻烦。

曾被海峡都市报报道的福州一对夫妻的两代身份证都与他人重号,导致个人信用受到影响,并且在身份证改号时牵动了社保、医保、公积金、房产证等10多种证件,生活整个被打乱了。

身份证号码是国家为每个公民编制的唯一的、终身不变的法定身份代码。而出现重号的条件是,两人必须是一个行政区域内、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并且性别相同的人。

而身份证重号的背后,不仅是历史欠账,更是特权思想、利益驱动等不法行为内外勾结的结果。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国自1999年正式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证号码制度以来,公安机关先后多次组织开展清理纠错工作。

党的十八大之后,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将百万重号问题缩小至百位数。

数据显示,从2013年清理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的基础上,2014年以来又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250万个。

媒体人时言平撰文表示,“公安机关用近6年时间清理168万重复身份证号码,也是蛮拼的,改革需要的就是这股拼劲。”

全国公安机关按照“主动承担责任、主动登门道歉、主动免费换证、主动提供后续服务”的工作要求,采用灵活措施,人性化换号。

据了解,目前公安机关解决重号问题采用“先换者保有”政策,即首先更换第二代身份证的人员享有使用该身份证号码的权利,倘若通过协调,一方愿意放弃原号码,可以重新赋予新号码。

而更换身份证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损失由谁承担?律师建议,如果身份证重号由公安机关操作失误导致,从法理上说,换号费用应由相关部门承担,损害结果发生在法律颁布之后,就应该得到国家赔偿。

另外,由于公民身份证制度基于传统户籍制度设计,户籍管理部门拥有信息变更权。办假证成本低、群众维权难、监管层层疏漏,也导致办假证横行、身份证号乱象。

对此,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伪造、编制、买卖身份证的违法犯罪行为。去年全国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238起,对3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依纪查处民警176人、辅助警务人员57人。

全面深化改革时代,清除害群之马,肃清改革混乱局面,相关职能部门责无旁贷。专家认为,用数据说话,拿出具体的行动和时间表,才能向老百姓传递改革决心。

“在改革中,优先推进人民群众最关注、最期待的改革,时间尽量往前排,任务尽量往前赶,力争让群众尽早享受到改革的红利。”黄明强调,改革要坚决与利益脱钩,还利于社会,还利于民。

黄明表示,接下来公安机关还将继续努力,加强技术监管手段应用,加强户口登记管理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力争到明年年底实现全国身份号码唯一性和准确性。

标签:改革 身份证 编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