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高”、吸烟、肥胖易致心血管疾病


来源:华商报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被确立为“世界心脏日”,9月27日是今年的“世界心脏日”。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编写组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持续上升,心血管病已成居民首位死因,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

原标题:“三高”、吸烟、肥胖易致心血管疾病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被确立为“世界心脏日”,9月27日是今年的“世界心脏日”。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编写组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持续上升,心血管病已成居民首位死因,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

因此,关爱家人,应当把学习心血管疾病知识、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家人的心脏当做一项必修课。

提到心脑血管疾病,许多人立刻将它与“老年病”联系在一起。二一五医院心内科主任刘积伦表示,虽然心脏疾病在高龄人群中较为多见,但中青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案例也并不罕见。

“现代生活方式导致“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肥胖人群不断增加,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心脏病科责任总医师赵洋表示。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受日常生活习惯影响,农村“三高”人群数量较低,因此受心脑血管疾病影响的人群应该少。然而,《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却给出了相反的数据,心血管病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农村已成心脑血管病重灾区。

对此,刘积伦解释道,与过去相比,近年来农村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提升,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三高”控制率相对低一些,因此,农村“三高”患者发展为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会更高一些。另外,农村吸烟人群较多,这是造成农村地区心血管疾病高发的一项重要原因。

“心血管病常见,心血管中冠心病尤其常见。”赵洋表示,冠心病一般表现为与运动有关的心悸、胸闷、气短、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另外还可能出现咽喉干痒、牙痛、左上肢放射性疼痛等。

身体其他部位的痛感也可能是心脏疾病造成的。因为心壁与食道临近,曾经有心脏下壁心梗的患者表现为消化道不适的案例。心脏病还可能表现为短暂的牙痛、肩背痛、上腹痛、颈部左侧疼痛等。其实,典型的心绞痛不适部位并非心前区,而是在胸骨后胸骨中上三分之二的位置。

心血管疾病不是高龄人群的专属疾病,心脏疾病也不一定表现为直接的心脏部位疼痛。因此,关爱家人,当未雨绸缪,从现在开始关注心脏健康。

未雨绸缪 多学点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

早预防 日常可服用阿司匹林

生活习惯可以进行控制,时间却一去不返。那么,面对年龄的增加,高龄人群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心脏病科责任总医师赵洋告诉华商报记者,除控制可控的各种高危因素外,市民也可以通过服用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

“阿司匹林在一些国家的超市里可以出售,说明他们把阿司匹林当做日常保健药品。”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病科主任赵明君建议,40岁以上具有两项高危因素及50岁以上具有1项高危因素的男性,50岁以上具有2项高危因素及60岁以上具有1项高危因素的女性,可将阿司匹林作为日常用药来预防心血管疾病。这虽然与赵洋提出的男性35岁以上、女性绝经以后每天100毫克阿司匹林的用药开始时间不同,但却都对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表示认可。

同时,赵明君表示,阿司匹林最大的副作用在胃肠,长期服用可能引起胃肠不适。

早发现 心绞痛多与劳累等有关

虽然心脏病患者可能表现出的疼痛部位多样,但依然可以自己做简单的鉴别。赵明君介绍,典型的心绞痛多与运动、劳累、情绪激动有关,持续时间不长,一般为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的短暂疼痛,并且经过休息或者含药即可缓解。“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或丹参滴丸3~5分钟后,心绞痛便可缓解。如果长时间含服药物后,如20分钟疼痛才缓解,那么这种疼痛可能就不是心脏病导致的。”

早救助 临时发病可先自救

对于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赵明君表示,保护自己应当从日常保养、控制病情出发。赵洋说,如果患者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应当常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常用药。“轻微症状出现可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如果症状持续30分钟不缓解,同时伴有大汗、肢体乏力、便意,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没有缓解,则可能是出现心梗,可以考虑口服300毫克阿司匹林。”

如果心脏病突然发作,首先应当立即停止运动,进行求救。另外,由于心脏对血流很敏感,短时间的缺血都会导致大量细胞死亡,因此赵洋建议,一旦病人被确定为急性心梗,医生建议接受急诊溶栓或急诊PCI时,家属应该尽量减少商议时间。

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包括基因因素、“三高”、吸烟、超重和肥胖、体力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等。赵明君指出,如果自己的亲属中有心血管疾病早发的案例,那么就更需要对自己的心脏多加关注。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采写

标签:医生 病人 急诊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