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藏家向武汉万寿禅寺捐赠价值2亿高古玉炎帝面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战期间被日军焚毁的武汉万寿禅寺本月向全球征寻“中国远征军”英雄遗骸,安放于寺内“国神祠”供后人瞻仰缅怀的义举,打动了中国高古玉研究领域领军人物、中国著名收藏家谢启才先生。

原标题:著名收藏家向武汉万寿禅寺捐赠价值2亿高古玉炎帝面相

中新网武汉9月23日电 (吴小 徐金波)抗战期间被日军焚毁的武汉万寿禅寺本月向全球征寻“中国远征军”英雄遗骸,安放于寺内“国神祠”供后人瞻仰缅怀的义举,打动了中国高古玉研究领域领军人物、中国著名收藏家谢启才先生。23日,谢启才正式向武汉万寿禅寺捐赠市场价值2亿元的高古玉炎帝面相,将其放置于“国神祠”陪伴归国的中国远征军英魂。

万寿禅寺位于武汉江夏区新店街洞山寨,由昔日的湖东寺更名而来,始建于南北朝,距今2300余年。抗战时期,万寿禅寺因成为游击队根据地被日军焚毁。目前万寿禅寺正在恢复重建,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财神殿、龙王殿、地藏殿和国神祠等,将于明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

9月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向70年前那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中华民族反法西斯战争史的中国抗日英雄致敬,万寿禅寺宣布成立“全球征寻中国远征军遗骸寻踪委员会”,向全球征寻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让更多的英魂能够回到祖国,安放于寺内“国神祠”中,供后人瞻仰缅怀。

作为中国高古玉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谢启才先生也是国内著名收藏家,其收藏的高古玉质量、数量和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甚至超过了北京故宫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馆的数量。23日在捐赠仪式现场谢启才先生表示,当他得知武汉万寿禅寺建设“国神祠”主要是供奉华夏五千年的圣贤人杰,特别是要将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民族英雄以及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后,倍感欣慰和感动,毅然决定将珍藏已久的高古玉炎帝面相捐赠给万寿禅寺“国神祠”,让这尊华夏文明的始祖陪伴其子孙后代。

本次捐赠的高古玉炎帝面相高95厘米,宽65厘米,表面呈现灰色,需要3位年青力壮方能抬起。据专家介绍,高古玉是指汉代以前的古玉,因为时间长久,存世量极少,而如此大体积的高古玉更是十分罕见。这尊炎帝面相高古玉用强光照射,玉体仍然通透碧绿,目前市场价值超过2亿元。

当天,国内收藏爱好者周扬杨也向武汉万寿禅师捐赠了一尊长100厘米、宽20厘米的玉棕。该玉棕在目前国内公开的玉棕中长度最长,经专家鉴定为皇家用物。 (完)

[责任编辑:PN058]

标签:高古玉 炎帝 民族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