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首个“买菜险”出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国内首个“买菜险”出台。22日,网购平台味库APP宣布与中国人寿财险达成食品安全责任险战略合作:所有生鲜半成品净菜商家入驻“网上菜市场&rd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国内首个“买菜险”出台。22日,网购平台味库APP宣布与中国人寿财险达成食品安全责任险战略合作:所有生鲜半成品净菜商家入驻“网上菜市场”味库APP平台,均须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食品安全问题是百姓最为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与产业升级,新型“手机菜市场”成为以新鲜、健康、生态、安全为主要定位的网上菜市,网上买菜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而新模式必然带来新问题。手机上的菜市场,涉及生产供应商、第三方平台和物流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它规定,第三方平台不仅在消费者权益受损后需承担责任,同时需要对申请进入平台的食品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对于个人销售者,则要对其真实身份信息进行审查和登记。因此,在“互联网+菜篮子”模式下保障食品安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必须负起审核监督和管理责任。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用户利益和所购食材安全,积极响应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作为国内最大生鲜半成品净菜平台的味库APP与中国人寿财险达成合作,强制要求所有入驻平台的食品供应商为自己的产品全部投保中国人寿财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用户在味库APP上购买的生鲜半成品净菜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提交证明材料后中国人寿财险将按照保险合同相关约定承担保险责任,每一道菜品的最高保额为2万元。

目前,味库平台每日在售的半成品净菜食材包已超过1000多个品种,已入驻的食材供应商超过100家,包括常年为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俏江南、海底捞、湘鄂情等供货的食品工厂和中央厨房,以及曾为奥运会、全运会提供餐饮食材的供应商。由于供应链更短、更快捷,平台上大部分食材包售价仅为线下实体店的六七折,已有超过10万个家庭通过味库APP用手机下单买菜。

为加强监督管理,味库APP在源头上对入驻平台的供应商严格审核资质和不定期抽检巡查;用户在味库APP上买菜有明确的在线交易纪录,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都将有据可依;建立了APP内的商家评价和评级体系供用户参考。目前,味库APP后台系统已经直接对接中国人寿财险,用户购买每一道菜品同时将自动纳入“买菜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保障范围,一旦发生问题可实现快速查询和追溯。

[责任编辑:PN039]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