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鲁木齐市阿勒泰路高架11时全线通车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新疆都市消费晨报全媒体讯(记者 许倩)“阿勒泰路高架正式通车!”11时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市市委书记朱海仑一声令下,120辆车伴着小雨从阿勒泰路高架桥横跨克南桥的最高点驶去。

乌鲁木齐市阿勒泰路高架桥今天11点通车

限速每小时60公里 关系周边约28万人出行

亚心网讯(记者 张梦雨 许倩)历经5个月的繁忙施工,乌鲁木齐市民翘首期盼的阿勒泰路高架桥今日11时将迎来桥面道路通车,限速每小时60公里。这意味着首府又增加了一条南北走向的快速路大动脉。

记者了解到,阿勒泰路高架全线基本为双向4至6车道。新建7对上下匝道,共14条。同时,改扩建1条西虹路东向北右转落地匝道和1条西虹路东向北立交(西虹路高架桥梁连接新建高架桥梁)匝道。匝道也分为2车道和单车道,请市民驾驶时注意。

克西街出口匝道是阿勒泰路高架14条新建匝道之一。亚心网首席记者张万德摄

克西街出口匝道是阿勒泰路高架14条新建匝道之一。亚心网首席记者张万德摄

“阿勒泰路高架的通车又打通了一条贯穿乌鲁木齐南北的大通道,这也让首府‘田字路’路网更加丰满。”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王茜告诉记者,阿勒泰路沿线约有83个小区,关系着约28万人的出行,高架桥的通车将极大方便沿线居民前往火车站、飞机场、高铁枢纽,对于沿线居民每天必须的上班、上学这样的出行,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通车前,从乌鲁木齐市区前往机场,首府市民可以选择从西外环进入机场高速或从河滩快速路进入迎宾路到达机场。而阿勒泰路通车后,首府市民可以选择从华凌立交桥进入西虹路高架直接上阿勒泰路高架前往机场高速。

阿勒泰路高架是阿勒泰路-西北路交通改善工程的一期项目,工程北起阿勒泰路与河南路相交处,沿阿勒泰路、西北路向南贯穿至西虹路,工程路线长度为7.4公里,新建高架道路长度为5.7公里,工程于4月6日开工,地面道路于8月31日全线通车。

桥下分布BRT4号线10个站点

BRT4号线和阿勒泰路-西北路交通改善工程经过整合考虑,基本是同步建设的。BRT专用道就设置在阿勒泰路高架桥下方,高架桥下全线分布了10个BRT4号线站点,平均间距约740米。

据悉,阿勒泰路高架桥下分布的10个站点,除苏州路车站受建设条件限制采用平面过街以外,其余9个车站均设置了立体过街设施。分别是亚中机电市场、青城巷交叉口、贵州路交叉口、温州街交叉口、新医路交叉口、头宫巷附近、克西路交叉口、明园西路、西虹路交叉口附近。

天津城建滨海路桥有限公司阿勒泰路高架第1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罗鹏说,BRT车辆承载力大,地面受到的压力和磨损力度也会随之增大,因此我们在中间车道路面摊铺了高模量沥青(一般是指模量高于改性沥青混合料的特种沥青混合料),使路面更具抗腐蚀、结实耐用等特点。

BRT4 号线北起机械厂站,向南经过迎宾路、中亚路、卫星路、乌昌辅道、阿勒泰路、西北路、西虹路、友好路、新华南北路,终点三屯碑站,全长20.2公里,设站27座。

根据BRT快速公交系统规划,乌鲁木齐市拟建设7条BRT线路。目前,BRT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7号线已开通。到2018年,乌鲁木齐市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快速公交(BRT)为支撑、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阿勒泰路7座新改建过街设施已投用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阿勒泰路全线新建了3座地下通道、3座天桥,改建了6座原有天桥,共12座立体过街设施。昨日,记者从乌市建委了解到,目前7座过街设施已经投入使用。

据介绍,阿勒泰路-西北路交通改善工程计划新建的3座地下通道,分别位于贵州路交叉口、新大北区附近、西虹路交叉口;新建的3座天桥分别是青城巷交叉口、新医路交叉口、克西路交叉口。改建的6座天桥分别为温州街交叉口、新医路天桥、头宫巷附近、克西路交叉口、明园西路附近等。

其中,机电市场北侧路口和青城巷路口2处人行天桥受拆迁问题影响,尚未建设完成任务;3座新建的地下通道目前都正在进行通道内部装修工程,预计10月中旬可以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新疆大学北校区学生黄佳婷说:“我们北校区分东院和西院,刚好在阿勒泰路两边,我和很多同学上课、就餐、住宿要两个院来回跑。横穿马路比较危险,但是绕天桥得多走差不多500米,等门口的地下通道修好大家就方便多了。”

新医路路口处原有的过街天桥也进行了改造,施工单位建设了一条南北向的过街天桥,将分立在新医路南北两侧的过街天桥连接了起来,现在的天桥可以一并实现交叉口上3个方向的立体过街。

“以前只能从新医路北侧走天桥过阿勒泰路,新医路西侧的市民嫌麻烦一般都是横穿马路,而且过新医路没天桥只能与车抢道。但是现在的天桥就能2条马路一起过了,比过去更方便、更安全了。”皓翔金山小区的住户王先生说。

阿勒泰路高架怎么走?

阿勒泰路高架通车,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高架桥到底该怎么走?昨日,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民警满志明与记者对阿勒泰路高架全程进行了提前探访,为沿线居民出行梳理出了最佳的选择路线。

标签:阿勒泰 匝道 新疆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