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是一把伞,更是美好期盼


来源:信息时报

2.正常说法是,红伞不能在家里开,一般是开伞人把手伸出门口再开。现在人没那么讲究,靠近门口位置开伞也行。

原标题:是一把伞,更是美好期盼

历史演变

婚礼上

以前用簸箕,后来用红伞

八姑姐表示,在我国,4000多年前就出现了伞。据《史记》记载,最早的伞叫“盖”,如“孔子将行,雨而无盖”。

古时候的伞,多为丝帛制作,纸发明后便出现纸伞,宋代称为绿油纸伞。后来不仅能用来挡雨,还能遮阳。

上世纪70年代之前,油纸伞一直是民间主要的雨具工具。之后,经济腾飞,工具先进,材料的挡雨遮阳性更好,颜色也更加丰富艳丽,渐渐才演变成现在的雨伞。

“伞在婚礼上的运用是民国时期才出现的,以前用簸箕等物品进行。当时西方文化的进入,国人开始效仿他们穿婚纱、撑白伞,之后再演变回用红伞的。”

继承传统

广州婚礼,红伞必不可少

广州人具有超强的包容性强,在使用物品的风格上除了具有岭南风格外,还融入更多西方元素。其中,红伞的风格最为明显,基本都采用红蕾丝围边。其次,就是在红伞上印上喜字,两个公仔,或者整个伞面都有金粉等。

“婚礼中的红伞使用时间和地方虽然不多,但,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广州传统婚礼习俗一直保持的项目之一。”八姑姐说说。

正是因为新娘“不见天”的说法,所以在出门前由爸爸打开红伞,送女儿出门,然后由伴娘来撑红伞,护送新娘上车,直到下车后继续撑,最后到新郎家后收起红伞。红伞一路伴随着新娘,寓意着为新娘一路遮风挡雨,散去一切不好的事物。

这些时候有几个要注意:

1.出门前的开红伞人是家里德高望重的长辈,一般是爸爸。

2.正常说法是,红伞不能在家里开,一般是开伞人把手伸出门口再开。现在人没那么讲究,靠近门口位置开伞也行。

3.现在都是有私家车接送新娘,所以伴娘要在新娘上车后,下车前提前把红伞打开。

Q&A

Q:伞一定要红色?

八姑姐:因为红色是中国喜庆的标准色。

中国喜庆的标准颜色是红色,其次是粉红、紫红、枣红及橙红等颜色。而结婚是对于中国人人生中的一大喜事,几乎所有的物品颜色都会选红色,伞自然也不例外。

Q:选伞有何讲究?

八姑姐:必须自己买的新伞。

因为伞的谐音为“散”,有“分散”及“分手”的意思,所以普通人千万不可送伞给新人。

而婚礼当天用的红伞也必须是新买的,不可以用旧伞,因此不可以租用或借用,必须自己购买,他人赠送的伞是万万不可用的。

Q:使用后如何收藏?

八姑姐:床尾位置竖着放。

“红伞要竖着放在床尾,可以靠着墙边放,不一定贴着床。”八姑姐说,伞伴随着新娘进夫家门后就不需要再使用了,当天按照这些小要点存放就可以了。

婚礼过后,这伞也是不能送人的,平常想用的话也可以用。

八姑姐还曾被问过,“如果离婚的话,这伞怎么处理?”她表示,不喜欢的话可以直接扔掉,这时候就没那么多讲究了。

Q:新娘出门开伞搭配什么吉利话语?

八姑姐:“新娘出门了,各家各户要闭户,唔带金唔带财,旺夫又旺宅。”

八姑姐说,婚礼中的吉利话很多,对于新娘出门时就有这么一句话。意思是,大声告诉周边邻居,新娘子要出门啦,提醒大家要回到家中关好门窗,避免新娘子带走珠宝钱财。而新娘子也不会带走家中的金银钱财,去到夫家要旺宅旺财。

西方 户外婚礼上实用性强

西方户外婚礼多,因此雨伞就成了以备不时之需的重要物品,遮阳也好,挡雨也罢,它在婚礼上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西方婚礼中,婚礼伞的风格色调不拘一格,各种颜色的伞倒为婚礼增添独特风景。

如果用上中国的油伞,东方传统韵味与西方婚礼格调混搭,产生一种独特的意境。

日本 相合伞代表亲密的关系

在日本,也有相合伞的说法,伞下两个人的名字象征着一对亲密恋人。

在日本,常常能看到雨后的玻璃上画着这样一幅图案:两个人名字中间放着一把雨伞,这通常是表示两人处在一段感情中,正式点说应解释为恋人关系。这种画法起源于日本中小学生在黑板上对同学们的戏谑,随着电影桥段的普遍吸取,已经在更广泛的范围中产生了共鸣。

同打一把伞在日本风俗里代表这两个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的意思,而且是属于非常亲密的那种。传统上,如果不是非常亲密的恋人的话,是不能够这样打伞的,如果有了这种行为,那基本关系就已经定了。

拍婚纱照,伞是不错的道具

新人想要在婚纱照中融入伞的元素,则要注意一下几点:

1.拍摄时候的场景

如果是一些具有时尚欧洲原色的地方,建议用白色的蕾丝伞,搭配白纱,打造优雅气质美女;若是在一些古色古香的环境中,则可以选用红伞,搭配古装服饰,打造复古情景;现在还有一些新人喜欢色彩鲜艳一些的婚纱照,会选用各种色彩鲜艳的礼服,此时搭配的伞则可以色彩多变一些,有助于调整造型。

2. 新人拿伞拍照时,也要懂得如何摆放伞的角度。

摄影师表示,在阳光照射下拍的照片才会够亮度,如果用伞的话,会阻挡阳光。此时,摄影师要懂得调整新人拿伞的姿势,保留新人脸部的阳光。“要记着,拍婚纱照时的伞只是一个道具,不是真的用来遮风挡雨的。”

标签:婚礼 新娘 伴娘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