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声称对日本通过安保法案表示欢迎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本今天凌晨通过安保法案,为在全球动武铺路。二战受害国中国、韩国两国敦促日本坚守和平宪法,盟友美国则欢欣鼓舞。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一贯被当作正面教材的德国,这次也对日本安保法案表示欢迎。

安倍与默克尔(资料图)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案获德国美国欢迎 中韩敦促和平道路

日本今天凌晨通过安保法案,为在全球动武铺路。二战受害国中国、韩国两国敦促日本坚守和平宪法,盟友美国则欢欣鼓舞。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一贯被当作正面教材的德国,这次也对日本安保法案表示欢迎。

德国

据共同社报道,德国外交部副发言人18日在记者会上就日本的安保相关法案审议表示,“正带着极大的兴趣关注讨论。应该欢迎日本在国际维和行动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该发言人还表示,日本有必要与中国等“邻国保持密切对话”。

今年1月,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日本人质的事件发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电报中表示“将继续一同与恐怖主义做斗争”。共同社称,默克尔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对他国军队的后方支援。

美国

美国参议院国防与外交委员会的两党参议员本周五发表联合声明,欢迎日本在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并期望日美两国早日应用新安保法案相关条款。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施大伟也在向国会听证会事先提交的文件中强调,日美合作的范围“从平时的海洋监视扩展至广泛范围的突发事态应对”。他对与日本扩大合作表示出期待。

韩国

韩联社19日报道,韩国政府发表外交部发言人评论,敦促日本政府坚持和平宪法精神。评论说,日本政府制定和落实军事安全政策时,要坚持遵守和平宪法精神,以对地区和平和稳定有利的方向透明地予以推进。评论还指出,新版《美日合作防卫指南》明确规定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时须尊重第三国国家主权。评论强调,在修订《美日合作防卫指南》过程中提到过的那样,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时涉及韩半岛安全和韩国国家利益的问题必须得到韩方同意。

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答记者问,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观察者网文/朱新伟)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和平宪法 和平发展道路 韩半岛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