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哪位元帅是毛泽东最信任的干部


来源:凤凰历史

1927年在毛泽东著名的井冈山“三湾改编”中,罗荣桓被任命为特务连党代表,从此成为毛泽东最信任的干部。

核心提示:1927年在毛泽东著名的井冈山“三湾改编”中,罗荣桓被任命为特务连党代表,从此成为毛泽东最信任的干部。

 

《辽沈晚报》2009年06月24日第A08版版面图

本文摘自:《辽沈晚报》2009年06月24日第A08版,作者:佚名,原题:元帅们的战地情缘(9) 

罗帅的逸闻趣事不多,病逝又早,留下的回忆资料也比较少。

罗帅1902年出生,十大元帅里比他年轻的只有林彪。他的名字取自《诗经》“桓桓于征”。17岁那年,在老家湖南衡山,由父母做主,娶了一位比他大两岁的结发妻子颜月娥。1926年,他们生下一个女儿。但罗荣桓离家求学,一心投身革命,为了不连累妻小,他在1927年写了一份离婚书,劝月娥改嫁。但月娥不听,依然在罗家当媳妇,凭着一手好针线,将女儿罗玉英抚养成人。

罗荣桓(1902-1963)先后读过青岛大学和武昌中山大学,读的都是土木工程,但他为了革命事业而中断了学业。1927年在毛泽东著名的井冈山“三湾改编”中,罗荣桓被任命为特务连党代表,从此成为毛泽东最信任的干部。

1937年5月16日,八路军115师政治部主任、35岁的罗荣桓在延安与23岁的红军女干部林月琴结婚。婚前罗荣桓征求毛泽东的意见,毛泽东说:“好呵!我一定要喝这杯喜酒。”

结婚那天,他们煮了一大锅面条,里边放了萝卜、白菜和若干鸡块,引得同志们闻香前来祝贺,谭政、张爱萍他们都去了。战争岁月,又危险又艰苦,他们的长子罗北屯、长女罗林都不幸夭折了。后来他们又生了罗东进、罗南下、罗北捷和罗宁。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元帅 毛泽东 信任 干部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