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山里面玉兰香--河北兴隆挂兰峪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党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16日电(张作承、于长江)“玉兰花白如玉,花香似兰。很早以前村民就有种植玉兰的习惯,我们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也起名叫‘玉兰’党建。”新近在河北省兴隆县挂兰峪镇采访,镇党委书记张立峰的介绍引起我们的好奇。

原标题:大山里面玉兰香--河北兴隆挂兰峪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党建

新华网石家庄9月16日电(张作承、于长江)“玉兰花白如玉,花香似兰。很早以前村民就有种植玉兰的习惯,我们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也起名叫‘玉兰’党建。”新近在河北省兴隆县挂兰峪镇采访,镇党委书记张立峰的介绍引起我们的好奇。

如今农村基层党建“形严实软”现象比较普遍,如何找准农村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切入点,在一乡一村形成自己的“招数”,大家都在探索。今年以来,挂兰峪镇党委针对农村实际,以百姓最关注的党员作用发挥、孝老敬亲、勤劳致富、美化环境作为突破口,以“玉兰”为品牌,抓党员示范引领,带党风、村风、民风好转。

“玉兰”党员志愿服务队小事服务百姓

镇成立大队,村成立分队,全镇700多名党员组建了13支“玉兰”党员志愿服务队。从身边小事做起服务百姓。

六拨子村23岁小伙王坡,患白血病,花掉了家里仅有的十几万元积蓄和6家直系亲属每家2万元的支援,又向邻居、朋友等借款30余万元,眼看就要撑不下去了。六拨子村及邻村四拨子村党员志愿服务分队知道情况后为其捐款18800元。镇服务大队还联系县民政、工会等部门对其照顾。党员的义举,为群众树立了榜样,群众也纷纷捐款。低保户残疾人李顺主动捐款50元,村民王振才家里不富裕,也硬是拿出了手里的200元。

针对农村卫生条件差,各村分队就每月组织一次义务清扫街道,冬季下雪随时清理。

“玉兰”党员好儿媳,改变着村风、民风

“镇党委书记亲自上门给马金芝送喜报来了!”今年6月的一天,随着一阵密集的锣鼓声,二拨子村顿时沸腾起来。

通过村级初选、支部推荐、党委考察,二拨子村党员马金芝被评为镇级“玉兰”好儿媳。马金芝50岁时丈夫因病去世,为了更好地赡养婆婆一直未改嫁。

“金芝去哪,我去哪。”现年80岁的婆婆说。

“当时有人给我介绍,现在也有人给介绍,也有人说可以把婆婆带着,但是我一直都没有答应。”在马金芝心里,过日子没有盆磕碰不着碗的,日子久了,万一人家嫌弃不待见,冷言冷语,让老太太受委屈了,这事比天还大。

马金芝说:“人字好写做人不易,凭良心做事,我心里舒坦。”

党员马金芝孝顺婆婆的故事,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现在,这个镇涌现出13位村级“玉兰”好儿媳。在她们的带动下,村风民风明显好转。

“玉兰”党员致富能手,成为村民追随对象

喝山泉水、吃山野菜;不打防疫针、不得病。肉最少卖到每公斤90元。这样的猪,你见过吗?

四拨子村41岁的党员朱雪峰,出外打工干过建筑、开过车,没日没夜地干可还是不富裕,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后来他悟出了一个道理:纯天然生态的东西城里人喜欢。

“我在山上养点不快速育肥、不吃饲料,纯生态的山猪,或许好卖。”2013年,他回到家乡花2万元承包200亩山场,在山上搞起了山猪养殖。

“这猪吃的是草和艾蒿、葛条等中草药,不打防疫针、不得病,平均一年半到两年才出栏,你说这肉能不好吃吗!”

党员朱雪峰是个聪明人,不但靠朋友介绍了好多承德、秦皇岛、唐山、天津、北京的客户,还在网上进行销售、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现场宰杀加工真空包装,一时生意兴隆。村民们纷纷效仿他。  “现在我最缺的是周转资金,我想建个吃住玩一体的休闲农场。”朱雪峰说。

“玉兰”党员最美庭院,带火乡村游

挂兰峪镇依托天子山景区在二甸子村先行先试,打造特色休闲农业景观、农家院。党员带头迁移拆除柴垛、猪圈、厕所及残垣断壁216处,修石板路1200米,新建翻修房屋55户,建容积10万立方水面景观一处。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搭建形态各异竹竿葫芦架,“种下葫芦、带来福禄”,目前已建景观葫芦架15个5200平方米,安装灯笼500多个,评选出党员示范最美庭院13个。

“石板路、石片房,葫芦架下娶新娘;吃烧烤、喝鸡汤,农家院里当洞房”。随着环境的改善,周边游客大量涌入,农民收入大增。

标签:党员 党建 支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