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期连载:《民国风尚志》 花山文艺出版社 周利成 著


来源:羊城晚报

《民国风尚志》是国内首部全景式展现“民国娱乐圈”的图书。它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清末到民国时期发生在戏院、电影院、舞场、妓院等娱乐场所的民俗风尚、传闻逸事,对当时的娱乐消遣发展以及独特的民俗文化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记叙。

原标题:本期连载:《民国风尚志》 花山文艺出版社 周利成 著

《民国风尚志》是国内首部全景式展现“民国娱乐圈”的图书。它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清末到民国时期发生在戏院、电影院、舞场、妓院等娱乐场所的民俗风尚、传闻逸事,对当时的娱乐消遣发展以及独特的民俗文化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记叙。

聊聊“民国娱乐圈”·戏院

客票·飞票·加价票

自1927年春和大戏院首创对号入座、预售戏票后,天津市各戏园竞相效尤。开演前半小时,观众持票鱼贯而入,但他们的戏票却不尽相同,除有普通的包厢票、池座票和散座票外,还有客票、飞票和加价票。

某戏班儿初到某地,在某戏园演出第一场戏,行内称“拜客戏”。为了演出顺利,免生额外事端,照例要打点好军、警、宪、特和地方官员,然后还要以角儿和园主的名义下请帖,附上几张戏票,请他们来园看戏。这种票看戏人不仅不用花钱而且还保证有好座。

每场演出通常角儿有几张客票,专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和梨园行前辈。园主也有几张,除给地方官员外,还要给新闻记者。可别小瞧了新闻记者,他们在小报上好歹写上几篇文章,兴许角儿就红了、戏园子就火了;也兴许角儿臭了、戏园子黄了。

飞票是以高出票面价格出售的戏票,与现在“黄牛一族”手中的黑票差不多。这种票常出现在名角儿演出拿手好戏、戏票供不应求的时候。最早是票柜、茶房见戏好,就扣下几张好座的票留给熟客,熟客得票后,除付票面的钱数外还要额外给点小费。后来有人见有利可图,就与园主、茶役相勾结,设法得到好座位的戏票,然后再走街串巷往各阔人家送,常获利一倍以上;如不能完全售出,就到戏院门前兜售。没关系的人就得自己花时间买票再倒卖,他们往往是一听说某园子有好戏,就带着铺盖卷连夜到戏园排队购票,用他们的话说:“我们赚的就是辛苦钱。”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批专靠倒卖飞票赚钱的群体,人们称之为“吃飞的”。

1940年春,孟小冬来津演出,海报一贴出去,购票者接踵而至,而票柜却说:“对不起您呢,票还在上头,还没发下来呢!”就这样观众一趟趟地跑断了腿也买不到票,但戏园子外的飞票却比比皆是,原价只有两元的戏票,竟然卖到15元!后来经查才知是园主所为。

日本侵略者侵入中国后,梅兰芳蓄须告别舞台。1939年底,在北京最后一次演出时,当时一张票竟卖到四五十元,创下了飞票的新纪录。

如果是角儿好、戏好,戏票就要临时加价,最早是加二三角,后来越加越多。20世纪20年代,梅兰芳在津演出全本《洛神》、《俊袭人》等剧时,原本一元的戏票,戏园子就已临时加价到两元,飞票的价就更高了。

标签:池座 大戏院 戏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