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杏仁、巴旦木 你分得清楚吗?


来源:新快报

坚果是广受老百姓喜爱的一种食物,除了味道好,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脂质等营养成份。市面上有几类常见的干果,如杏仁、巴旦木、美国大杏仁等,他们都是一样的吗?

原标题:杏仁、巴旦木 你分得清楚吗?

日期:[2015-09-15] 版次:[B10] 版名:[慧生活·识] 字体:【大中小】

坚果是广受老百姓喜爱的一种食物,除了味道好,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脂质等营养成份。市面上有几类常见的干果,如杏仁、巴旦木、美国大杏仁等,他们都是一样的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所谓“美国大杏仁”并不是杏仁,而是“巴旦木”。“美国大杏仁”已经是非正规、不允许在食品包装上使用的名称了。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邱晓薇

“美国大杏仁”实则巴旦木

巴旦木的原产地是中亚,我国新疆地区也有生产,称为扁桃仁。我国科学界也有关于“巴旦杏”的很多研究,指的就是巴旦木。扁桃仁不仅香美可口,味道甘甜,而且营养价值很高。

过去多年,市面上所谓的“美国大杏仁”,其实是扁桃仁,现在官方名称叫做“巴旦木”,它与杏仁是不同的。后来管理部门为了纠正大众,要求该类产品,无论是我国新疆产,还是美国产,都统一叫做“巴旦木”,以避免误解。

巴旦木能保护心脑血管

巴旦木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它包括大量的膳食纤维、植物固醇、维生素E、大量钾镁元素和B族维生素等。

很多研究表明,巴旦木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益。它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含量也远远高于橄榄油,从调节血脂角度来说,巴旦木的优势是其他坚果难以比拟的。而从脂肪酸比例来说,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堪与橄榄油相媲美。

用巴旦木或扁桃仁油来替代其他膳食脂肪,可以降低中风和糖尿病的风险。早餐时配上扁桃仁,可以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国产巴旦木不输美国

目前,我国市场上巴旦木商品的主要来源是美国巴旦木,对于国产巴旦木的营养品质,人们恐怕了解的并不多。

我国新疆所产的巴旦木和美国大杏仁的营养素含量差异不大,脂肪酸构成也比较相似。国内产品的脂肪含量略高,单不饱和脂肪酸比例略高,铁、锌含量明显高于美国产品。从口味来说,国内产品也略优于进口产品。

此外,由于新疆地区气候干燥,可以在产地进行产品的分装和运输,更容易保证巴旦木的品质。而进口产品需经过长途海运,到达沿海港口后还要再分装销售,容易产生吸潮和氧化现象。所以,购买扁桃仁类产品时,要特别注意其新鲜度。

巴旦木与杏仁营养大同小异

按现有测定数据,从营养素角度来说,苦杏仁、甜杏仁和巴旦木的营养价值大同小异。

与巴旦木相比,杏仁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一些,但它们的脂肪含量和脂肪酸的比例也与巴木旦大同小异。

从矿物质角度来看,甜杏仁的锌含量为8.2%,与国产扁桃仁相近,钙含量53mg,低于扁桃仁。杏仁特别富含硒,含量高于核桃、花生、瓜子等其他常见坚果和油籽。

杏仁与巴旦木都富含维生素和氨基酸。相比之下,甜杏仁的维生素E、维生素B2含量高于巴旦木。从氨基酸组成来说,甜杏仁、苦杏仁和扁桃仁非常相近,也是富含精氨酸,而严重缺乏赖氨酸。

总体而言,国产甜杏仁的营养价值并不逊色于进口扁桃仁,而且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方面还占有优势。我国传统用来护肤和美容的油,是真正杏仁的油,它富含维生素E,容易被皮肤吸收,能起到很好的润肤作用。

苦杏仁有毒,用量需谨慎

我国新疆以外的地区很少有巴旦木种植,都是吃真正的杏仁。杏仁是心型的,有甜杏仁和苦杏仁之分。

苦杏仁是山杏仁的果实,颗粒呈心形,但比较小,直径约1厘米,种仁的皮是深黄色,上面的纹路比较细。甜杏仁是仁用杏的果实,颗粒呈心形,形状比苦杏仁略大,尖端略歪,种仁的皮是淡黄色,皮上的纹路比较粗。

苦杏仁可入中药,能润肺止咳。它含有“苦杏仁甙”,也称为“扁桃甙”,这种物质在水解后可以放出剧毒的氢氰酸,大量食用时可能中毒致死。范志红表示,通过长时间浸泡、换水、磨碎和加热煮制,能让苦杏仁去掉90%的毒素。此外,苦杏仁甙分解所产生的苯甲醛有抑制消化酶活性的作用,对于消化不良者来说,可能会加剧消化不良的症状。所以苦杏仁不能随意吃,若用苦杏仁作为中药,其用量必须遵照医嘱。

甜杏仁无毒和巴旦木一样,都是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它的苦杏仁甙的含量很低,所以无需担心中毒问题。也正因为苦杏仁甙含量太低,它们的药用效果远不及

标签:范志红 食品 营养素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