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做客华师:让人感动的才是好文章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9月13日电 9月12日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杨红樱做客华中师范大学妙笔名家大讲坛,畅谈作文教学和亲子教育。

原标题: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做客华师:让人感动的才是好文章

人民网武汉9月13日电 9月12日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杨红樱做客华中师范大学妙笔名家大讲坛,畅谈作文教学和亲子教育。

“让人感动的才是好文章”

原定于6点半开始的讲座,提前一个小时座位就满了。杨红樱看着焦急等待的家长和孩子,第一句话就是“面对孩子的教育,我们的家长太焦虑”。

杨红樱说,好文章的标准是真情实感,要写出自己的感受。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是有生命的独特个体,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我们的作文教学是“要我表达”,逼着孩子去写他不愿意写的东西,甚至是背作文模板,然后去套作文。

“我们的作文教学太功利,孩子失去了自由的表达,要让孩子说人话,说真话”,杨红樱直言不讳,“孩子的作文花里胡哨玩文字技巧,不能感动人,让人感动的才是好文章。这是作文教学的失败,教孩子说谎话。”

她以自己当语文老师教作文为例介绍了作文教学的经验,每个孩子都想说,作文要从说开始,开始每天写一句话,然后两句话、三句话。作文就是说话,把最想说的写出来就是好作文。

杨红樱同时告诫家长,不要太焦虑,说“孩子不喜欢作文”。现在的家长竞争意识太强,期望值太高,希望孩子将来成为科学家、政治家、艺术家。孩子完全失去了自己,没有自己的生活,当然也就没有想象力。没有生活,写作文只好去胡编乱造。

“小时候我是一个笨女生”

杨红樱坦言,自己小时候并不聪明,不是那种很机灵的孩子。“每次玩点兵点将的游戏,我总是被点掉的一个人,谁也不要我。大家交给我的任务就是守衣服。我守衣服很认真、专注,眼睛都不敢眨一下。衣服守得很好,一件也没有丢”。

杨红樱说,自己小时候还爱发呆。发呆的孩子在今天的家长和老师眼里,肯定不是好孩子。但杨红樱认为,发呆的过程就是想象力疯长的过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世界,成人要学会尊重孩子的世界。“我的写作很多来自童年生活的体验,小时候我喜欢看天空,这个习惯一直到现在。我作品中写天空的语句很多,有个读者才我书中摘抄了一百多种不同的天空描写语句”,杨红樱说。

杨红樱指出,要写好作文,首先要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热情,这样才能发现生活中有意义的东西,作文才有内容。其次要养成好习惯,天天写日记。日记是最好的练笔方式,坚持写就能提高写作水平。第三要鼓励孩子,变“要我表达”为“我要表达”。作文就是说话,明白如话才是好文章。

“好孩子的标准是好身体好性格”

在互动环节,杨红樱回答了小朋友的提问。其中,一个男孩子问“为什么塑造马小跳这个坏孩子形象”。杨红樱回答说,马小跳不是坏孩子,他有优点也有缺点,有自己的个性。马小跳的原型是她的一个学生,而马小跳的爸爸干脆直接用自己爸爸的名字马天笑。

杨红樱说,她非常感恩自己的爸爸,没有像别的爸爸那样要求自己的孩子成为这家那家,而是做一个好人。杨红樱说,在爸爸眼里,好人就是身体好性格好。小时候爸爸经常骑自行车带着兄妹三人到处玩,夏天看荷花,秋天闻桂花。为了玩,爸爸都是骑车几十公里远。

“孩子的身体好是最重要的,学习再好,身体不好,什么都干不成。”杨红樱说,爸爸虽然没有要求兄妹几个成为什么家,但大哥成了经济学家、二哥成了企业家,自己成了作家。

她教育家长不要着急,别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是怎么长大的,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尊重孩子,去发展孩子的个性,这才是智慧父母。”

妙笔名家大讲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妙笔母语研究基地主办,华师妙笔教育承办。(郭婷婷 党波涛)

标签:爸爸 家长 孩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