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国将升巴勒斯坦国旗 美国以色列表示反对


来源:新华网

这意味着巴勒斯坦不久便可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升起国旗。以色列、美国等国对决议投了反对票。

原标题:联合国将升巴勒斯坦国旗 美国以色列表示反对

联合国大会10日高票通过决议,允许联合国观察员国在联合国总部和各办事处升旗。这意味着巴勒斯坦不久便可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升起国旗。

以色列、美国等国对决议投了反对票。

巴勒斯坦:我们正在被国际社会承认

正在法国首都巴黎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理拉米·哈姆达拉说,联合国通过决议升起巴勒斯坦国旗是“巴勒斯坦成为正式联合国成员国的重要一步”。

“这是一件有象征意义的事情,是巩固巴勒斯坦国在国际社会地位的一步,”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亚德·曼苏尔指出,“事实阴冷残酷,(巴以和平)政治进程几近中止,加沙地带处在‘窒息’状态中。联合国升起观察员国国旗,就像是一支蜡烛的微微光亮,照亮巴勒斯坦人内心,让他们内心仍有希望。”

曼苏尔认为,此次联合国表决是“历史性投票”,给巴勒斯坦人民“希望”,巴勒斯坦人民感受到“国际社会仍在支持巴勒斯坦国独立”。

不过曼苏尔也承认,在联合国升起巴勒斯坦国旗并不能立即解决巴以冲突,但升起国旗至少给人们一个信号,那就是“巴勒斯坦人民最终获得自由是不可避免的”,国际社会正在支持巴勒斯坦的“正义之旅”中。

1977年,联大通过决议,把每年11月29日定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以动员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力的斗争。2012年11月29日,联大通过决议,决定把巴勒斯坦从联合国观察员实体升格为观察员国。

2011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经表决批准接纳巴勒斯坦成为第195个成员国,这是巴勒斯坦首次以正式成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专门机构。同年12月13日,巴勒斯坦国旗首次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升起。

其他各方:美以反对西方各国态度不一

10日通过的决议名为“联合国非会员观察员国升旗安排”。根据决议要求,巴勒斯坦国旗有望在20天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及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办事处升起。

众多阿拉伯国家、中国、俄罗斯等119个国家对决议投了赞成票,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8国反对,另有45国弃权。

欧洲各国态度不一,法国、瑞典投了支持票,英国、德国、奥地利、芬兰、荷兰等国投了弃权票。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认为,“(升)国旗是一个重要信号”,在和平谈判中断的情况下,这给巴勒斯坦人民一丝希望。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说:“在联合国总部外面升起巴勒斯坦国旗并不能算是巴以和平谈判的备选方案,这也不会把各方拉到和平轨道上来。”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指责巴勒斯坦在联合国上演“闹剧”,“没有哪个投票决议能把象征性的符号变成真实形态”,这也不会提高巴以和平的预期。

不过,普罗索尔仍然对巴以和平充满期待,他说:“历史向我们证明,谈话成果是丰富的,和平是可能的……我希望看到以色列总理和巴勒斯坦领导人站在一起的画面,两国的国旗同时升起,两国人民和平相处。这是值得期待的一幅画面。”

9月25日,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将在联合国总部参加会议。阿巴斯定于9月30日在联大发表讲话。(刘学)(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PN060]

标签:联合国 观察员 巴勒斯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