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活农村存量资产 五莲打造全省首家县级产权交易中心


来源:齐鲁网

[提要]  日照市五莲县探索建立全省首家县级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及优化配置。

原标题:盘活农村存量资产 五莲打造全省首家县级产权交易中心

[提要]  日照市五莲县探索建立全省首家县级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及优化配置。

齐鲁网9月11日讯(山东台记者 刘照明 日照台 张璐)日照市五莲县探索建立全省首家县级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及优化配置。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山东新闻》报道,五莲县潮河镇冯家官庄村有一座小型水库。最近,他们在保证本村灌溉用水的前提下,把水库30年的使用权交由县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对外租赁。经过网上公开竞价,最终以26.1万元的价格与一家用水大户--中曦实业有限公司成交。

村党支部书记冯展忠告诉记者:“这样既增加了我们村集体的收入,中曦实业有限公司用水也有了保障,双方共赢。”

不光是小型水库的用水权可以出租,村集体的经济园林经营权同样可以流转。在叩官镇崮寺头村,村里把承包到期的板栗园统一收回,征得村民代表的同意后,把承包经营权委托给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重新发包,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荒地”使用权、经济林所有权和使用权,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等多种农村产权和生产要素,都可以在统一的平台上完成评估、竞价、流转等程序,实现公平、公正、公开交易。目前,五莲县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已完成11宗农村产权交易,总挂牌价444万元,成交额772万元。

五莲县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宁宇表示:“对盘活农村存量资产,进一步明确所有权、放宽经营权,保障交易双方的各项权利,做了有益的探索,并为下一步开展抵押融资业务,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标签:竞价 产权 成交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