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日共同为越南开采南海油田 位置似在中越争议区


来源:环球时报

据日本和越南媒体报道,俄罗斯能源巨头罗斯石油公司日前与日本一家公司签署协议,共同为越南的能源项目开发两口油井。报道称,这两个油井的位置位于越南与中国的南海争议区域。 据日本《东方经济论坛2015》网站

南海油气开发区块。(资料图)

据日本和越南媒体报道,俄罗斯能源巨头罗斯石油公司日前与日本一家公司签署协议,共同为越南的能源项目开发两口油井。报道称,这两个油井的位置位于越南与中国的南海争议区域。

据日本《东方经济论坛2015》网站近日报道,与罗斯石油公司合作的是日本海洋掘削株式会社旗下的子公司。俄方表示,对拥有高端技术的日企的加入表示欢迎。越南计划与投资部机关报《越南投资与预报》8日称,越方和俄公司希望在2016年借助日企的钻井平台,在越南外海的南昆山盆地06-1和05-3/11区块挖掘两口油井。报道称,越南能源勘探和开发项目得到外国企业的支持,体现了“各大合作伙伴对越南维持和稳定南海局势的政策的信心”。“美国之音”10日称,南昆山盆地06-1和05-3等区块位于中国划定的海疆线范围内,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这点。他表示,上述区块位置靠近中国的万安北-21区块。早在1992年,中国政府就授权中海油与美国克里斯通公司合作勘探开发,但后来遭越南方面的阻挠,导致合同无法执行。不过,这个合同至今有效。

“美国之音”称,罗斯石油公司拥有南昆山盆地06-1区块天然气田35%的股权,拥有05-3/11区块油气田100%的控股权,同时在南昆山盆地到越南海岸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上拥有近33%的股权。俄罗斯东南亚问题学者卡纳耶夫表示,考虑到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在与越南的合作中会非常谨慎,不会刺激中国。他说:“俄罗斯从1981年开始就和越南成立了合资公司在南海开发资源,正是因为俄方在该地区有自身利益,所以不希望南海局势恶化。”卡纳耶夫提到的合资公司是越苏石油联营公司。《越南投资与预报》称,截至目前,大约有40%的越南原油产自该公司。在东南亚地区,越南石油储量达到44亿桶,仅次于中国。

《越南投资与预报》在报道中还提到,印度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上月底也刚刚公布,将重启在中越两国南海争议区的勘探工作。刘锋表示,印度这个项目开发区块有一部分也在九段线内,中方已向印发出警告。不过,罗斯石油公司涉及到的情况与此不太一样,毕竟一定程度上还牵涉早期合作遗留因素。刘锋认为,部分域外国家介入南海争议区油气开发,可能会让整个南海形势变得更为复杂。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