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举办纪念抗战70周年大会 周恩来侄子等参加(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娜)青山吐翠、白云变幻、秋菊瑟瑟。山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7日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举办

山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7日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举办。图为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上的八路军将领组雕。 李娜摄

山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7日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举办。图为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秉钧。 李娜摄

原标题:山西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 周恩来侄子等参加

中新网长治9月7日电 (李娜)青山吐翠、白云变幻、秋菊瑟瑟。山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7日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举办,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等山西党政干部,周恩来侄子周秉钧等红色后代,以及抗战老兵、先烈子女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大会,追忆革命先烈,并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7日,在庄严壮丽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上,在诞生于战火年代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在栩栩如生的八路军将领组雕旁,山西党政干部、老一辈革命家子女、抗战老兵等社会各界人士两千余人共同缅怀抗战先烈。

山西为燕赵之地,自古多豪杰。在抗战时期,山西是抗战主战场,长治市武乡县是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八路军三大主力师依托山西、拓展华北,创建了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三大战抗根据地。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指出,在山西这块热土上,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和战斗的光辉足迹;开国将帅中的10大元帅、9位大将、42位上将、103位中将、838位少将,共1002位高级将领,都曾在山西浴血奋战。

他指出,面对极端残酷的战争,山西人民不畏牺牲、英勇向前,全力提供兵源、人力、物力、财力,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据统计,山西共有60余万青壮年参加人民军队,数百万群众参加民兵、自卫队,山西人民付出了伤亡276万人的巨大牺牲,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打不烂、摧不垮的铜墙铁壁。

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后,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秉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抗战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正面战场和侵略者激战,并取得最后的胜利,同时也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掩护和保护下,才取得了这样伟大的战果,没有老百姓的支持,八路军、新四军的牺牲可能会更大,所以人民群众是党的拥护者,也是抗日军队的保护者。

“自秦以来,太行山就被称为天下之脊,要得中华必占中原,要占中原必得太行,在抗战中,太行山的军民也起到了中华脊梁的作用,顶住了日本侵略者,有1000多位高级将领曾在山西抗战,很令人感动。”据第四次来武乡的刘伯承元帅之子刘蒙介绍,他的父亲刘伯承元帅一直在山西这一带抗战,八路军的三大主力师也在这里打过很多仗。

85岁的八路军老兵冯玉华曾目睹日本兵用指挥刀捅死村民。他说,日军在村子里杀人、放火,村民们藏在山里都会被找出来,为了打败侵略者、为村民们报仇,他15岁时参加了八路军129师385旅,成为刘伯承元帅的士兵。

除了抗战老兵和先烈子女,还有一些支援前线的模范被请到现场。据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介绍,在抗战时期,她所在的西沟村有一个排的人参加抗日,还来不及穿上八路军军装,就牺牲在抗日一线。她说,抗战时期,农民们参军参战,为保卫祖国,献出了生命,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8]

标签:抗日 八路军 老兵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