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八路为中国空军培养上百飞行员 拒驾自卫队飞机


来源:新华网

“虽然父亲回日本后曾有人邀请他去自卫队驾驶飞机,但被他拒绝,其原因正在于父亲思想的彻底转变。”

核心提示:“虽然父亲回日本后曾有人邀请他去自卫队驾驶飞机,但被他拒绝,其原因正在于父亲思想的彻底转变。”

筒井健史 资料图

本文来源:新华网,作者:刘秀玲 沈红辉,原题为:“那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父亲唱到老”——访“日本八路”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17架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其中有不少飞行员是筒井重雄的学生。作为投诚八路军的日本老战士,筒井重雄因为中国空军建设作出贡献而广为人知。

筒井重雄逝世一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听他讲述儿子眼中的“八路”父亲。

在长野县饭田市筒井重雄家中,筒井健史摆出父亲生平相关资料和相册影集。讲起父亲,筒井健史滔滔不绝。“父亲的一生历史漫长,两个小时都讲不完。”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老航校建校40周年纪念册》《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驻日大使馆纪念活动照片集》《父亲接受媒体采访记录》……筒井健史将与父亲相关的一切记录下来并整理成册,10多本资料与筒井大家族照片一起,成为这个家庭不可或缺的宝贵回忆。

1920年10月11日,筒井重雄出生于群马县一个农民家庭。1940年,筒井重雄参军并被派到侵华日军在南京的航空部队。1945年1月,因飞机故障迫降的筒井重雄被八路军俘获。日本战败投降后,筒井重雄来到东北。1946年9月,他成为中国人民空军一员,东北老航校任命他为飞行教官。

“虽然我父亲是志愿参军,但在八路军根据地经历的事情使他的思想发生180度的转变。完全改变以前军国主义教育下的想法,后来他甚至帮助八路军劝降日本军人。”筒井健史说。

“虽然父亲回日本后曾有人邀请他去自卫队驾驶飞机,但被他拒绝,其原因正在于父亲思想的彻底转变。”

从1946年3月“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创立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筒井重雄等日籍教官在3年半里培养了100多名飞行员。这批学员后来成为创建中国空军部队的骨干。

1958年筒井重雄携妻子和一双儿女回到日本,迫于周围环境和日本警察的骚扰,筒井重雄逐渐将在中国的记忆封存起来,连儿子筒井健史也是在1986年父亲重返中国之后才慢慢了解到40年前父亲在中国的过往。

“父亲虽然嘴上不说,心里依然记挂着中国。小时候,父亲在工作时经常唱一些我听不懂的奇怪的歌曲。现在想想,那应该是八路军的军歌吧。”筒井健史一边说一边翻开一本相册,照片上,时年92岁的筒井重雄在中国驻日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招待会上与其他“日本八路”们齐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父亲很喜欢唱歌。到老也不忘。”筒井健史说。

1986年以后,筒井重雄受邀多次访华。2005年,他作为原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老战士代表,受邀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并获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如今,这枚纪念章别在筒井重雄生前最常穿的一件西服上,依然挂在他位于长野的家中。

谈起对父亲的印象,筒井健史说道:“父亲有一句话经常挂在嘴边,他说自己有三个故乡——群马县、长野和中国。父亲在中国只待了18年,但三大故乡之一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这足以说明父亲对中国的感情之深。”

随着知道筒井重雄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筒井重雄的学生以及学生的亲属、后人时常来长野探望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筒井健史也因为父亲的影响而与中国建立起联系。如今,筒井健史加入了当地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帮助的协会。今年,他将作为家属代表出席9月3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出发前,筒井健史拿出父亲当年访华时用过的旅行箱。这次,他将带着父亲的旅行箱一起去北京。

在筒井重雄逝世一周年的8月28日上午,筒井健史与记者一起来到其父亲坟前扫墓。上香、献花结束后,筒井健史笑着说道:“看到自己坟前这么多花,这么热闹,父亲一定会很高兴。”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筒井 父亲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