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汤重南:中国远征军以少胜多解救英军轰动英伦


来源:凤凰军事

核心提示:从1942年3月中国远征军开始与日军作战,至8月初中英联军撤离缅甸,历时半年,转战1500余公里,浴血奋战,屡挫敌锋,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以来少有的沉重打击,多次给英缅军有力的支援,取得了同

核心提示:从1942年3月中国远征军开始与日军作战,至8月初中英联军撤离缅甸,历时半年,转战1500余公里,浴血奋战,屡挫敌锋,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以来少有的沉重打击,多次给英缅军有力的支援,取得了同古保卫战、斯瓦阻击战、仁安羌解围战、东枝收复战等胜利。

1942年初,日本侵占马来西亚后,开始入侵缅甸。1月30日,日军攻克缅甸东部重镇,随后分两路继续前进,3月8日,日军占领缅甸首都仰光。3月到4月间,日军进攻重镇曼德勒,企图切断滇缅公路。此时,在英国的求助下,中国方面以杜聿明为代理司令长官,由中缅印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指挥,集合中国精锐力量的中国远征军约10万人向缅甸进发。

从1942年3月中国远征军开始与日军作战,至8月初中英联军撤离缅甸,历时半年,转战1500余公里,浴血奋战,屡挫敌锋,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以来少有的沉重打击,多次给英缅军有力的支援,取得了同古保卫战、斯瓦阻击战、仁安羌解围战、东枝收复战等胜利。

在仁安羌援英作战中,中国远征军新编第38师师长孙立人凭借一团之力与数倍于己之敌连续英勇作战,以少胜多,解救出被围困数日濒临绝境的英缅军第1师,轰动英伦三岛。其中远征军新38师113团团长刘放吾以一团兵力浴血奋战、立功异域。新编第200师师长戴安澜屡建奇功,掩护了英军的平安撤退,后在翻越野人山对敌作战中不幸受伤殉国。战役结束后,英美政府高度颂扬,授予孙立人将军、戴安澜将军(追赠)功勋章。中国济南精锐部队反攻缅北,开辟摧毁日本法西斯军队的新战场,并取得仁安羌大捷,这是自清朝中期以来,中国在境外首次挫败日军的辉煌的胜利和大捷,也加快了日本法西斯的覆灭。后来,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在缅北、滇西反攻作战,收复城镇50多座,最早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的土地,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战争史上也书写了极其辉煌的不朽篇章。尊重历史我们会更加重视中国远征军的丰功伟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吴雨洪]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