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方国家不阅兵吗?


来源:凤凰军事

核心提示:阅兵可以展现本国武装部队的建设成就,又可振军威,鼓士气。可以说,世界上有一定武装力量的国家,都会用阅兵仪式来庆祝各种国家纪念日。 阅兵可以展现本国武装部队的建设成就,又可振军威,鼓士气。可以

核心提示:阅兵可以展现本国武装部队的建设成就,又可振军威,鼓士气。可以说,世界上有一定武装力量的国家,都会用阅兵仪式来庆祝各种国家纪念日。

阅兵可以展现本国武装部队的建设成就,又可振军威,鼓士气。可以说,世界上有一定武装力量的国家,都会用阅兵仪式来庆祝各种国家纪念日。

自二战结束后,美国每4年举行一次大阅兵,时间是每次总统选举之后。进入上世纪70年代,这个传统逐渐停止。但是2009年奥巴马上任后又恢复了这一传统。2013年1月21日,奥巴马就职典礼上举行的阅兵仪式,约5500名士兵参加,总花费达1.2亿美元。1991年6月8日海湾战争“国家胜利”大阅兵,受阅部队约1万人,主要以空中方队为主,体现了美国强大的空中力量,即使在2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阅兵的空中方队规模仍不能与其相比。此外,在庆典活动和特定纪念日,美国各大军事基地都会举行小规模的阅兵礼。

英国的阅兵传统历史悠久。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是女王“官方诞辰日”,都要进行华丽的阅兵仪式。走在前面的是吹打着鼓点激昂的《掷弹兵进行曲》、穿着红色制服、戴着熊皮高帽的皇家卫队,以及骑兵方队,后面紧跟着各军种单位。除此之外,英国还有阅舰的传统。1953年,伊丽莎白二世加冕,英国举行了规模庞大的阅舰式,英联邦国家海军精锐齐出,包括9艘航母在列的庞大舰队参加。

法国国庆日阅兵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常规性阅兵活动,从1880年开始,几乎每年的7月14日都要举行一次,除两次大战等少数年份外从未中断。阅兵由“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拉开序幕。传统的步兵、骑兵和现代化的战机、坦克,在雄壮的《马赛曲》伴奏声中,从巴黎著名的凯旋门出发,沿着香榭丽舍大道接受检阅。

为了纪念卫国战争的胜利,过去的苏联和现今的俄罗斯每年5月9日都要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数目庞大的三军士兵迈着整齐威武的正步从广场走过。参加阅兵的还有数目庞大的坦克、装甲车、飞机和大量最尖端的导弹。此外,每年官方都会邀请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加入阅兵或者观摩队伍。

虽然是战败国,日本阅兵也是一年一次。自卫队阅兵包括陆上“观阅式”、海上“观舰式”、以及“航空观阅式”。日本还会举行对公众开放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等。虽然是各自卫队分开阅兵,显得规模不大,但阅兵该有的内容一样不少。

韩国和中国一样,举行周年纪念阅兵,但不同的是,韩国每5年就举行一次,纪念“国军之日”,即建军日。韩国分列式动作等与中国大相径庭,但总体上也是大多数国家采用的步兵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方队结合的阅兵仪式。

除此之外,波兰、捷克等东欧国家,比利时、西班牙等西欧国家,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以及欧洲东南部的希腊、土耳其等国,都有各种各样的阅兵仪式。

[责任编辑:吴雨洪]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