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金素梅回应“登陆质疑”:台湾抗战纪念没我座位


来源:观察者网

曾勇闯日本靖国神社的台湾无党团结联盟“立委”高金素梅8月31日登陆参加纪念抗日胜利70周年活动,面对岛内质疑之声,她将媒体追问整理成文,一一作出答复。

台湾无党团结联盟“立委”高金素梅(资料图)

原标题:反靖国神社代表高金素梅登陆:台湾当局抗战纪念没我座位

曾勇闯日本靖国神社的台湾无党团结联盟“立委”高金素梅8月31日登陆参加纪念抗日胜利70周年活动,面对岛内质疑之声,她将媒体追问整理成文,一一作出答复。她表示,参加大陆胜利日阅兵,不是反日,而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她还透露,此前申请7月“中国民国”的抗战纪念活动,被告知没有座位。秉持公平正义对待她的就是朋友,她请那些谴责她登陆的人扪心自问,是否达到这个标准。对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替李登辉的媚日言论遮羞,高金素梅表示绝不认可,“虚构的错误史观,将会引起重复的灾难。”

8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北京参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台湾人士,高金素梅也位列其中。

俞正声会见高金素梅

如同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登陆一样,以反靖国神社代表身份登陆的高金素梅也受到了岛内舆论的质疑,不少媒体质问她为何非要跑到北京来参加抗日纪念,以她原住民的身份不加入民进党的队列却接受中共的统战?

由于近期在花莲参加部落传统活动,高金素梅将媒体的追问整理成文发在脸书上,一一作出解答。

高金素梅的父亲金德培为满族爱新觉罗氏,母亲高香妹为泰雅族原住民。作为遭受日本迫害的原住民后代,她解释自己对于纪念抗战胜利的理解,“不是反日,我们反对的是日本军国主义”。为了防止世人再遭军国主义所带来的灾难,“我们当然要纪念抗日”。她表示,任何地方举行的纪念抗日活动,她都会参加。

不过,她透露,“中华民国”政府却没有给她这个机会。今年7月,“中华民国”政府举办抗战纪念活动,虽然她也想参加,却被“国防部”告知没有座位。

从2003年开始,高金素梅便开始带领族人跨海到日本、纽约联合国总部等,发起抗议日本靖国神社的运动。2009年8月11日,高金素梅带领“还我祖灵队”队员突然进入靖国神社正殿前,展开“讨回祖灵”行动。此举写下华人团体首次直接进入靖国神社内请愿抗议的历史一页。同年,高金素梅率领“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访问北京,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接见。他高度赞赏高金素梅的抗争行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长期以来,为抵御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接见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

她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日本殖民政权在台湾发动138次剿番战役,用武力夺走166万公顷的土地,“日本军国主义当然不是朋友,他是我们的敌人。”

她还批评道,“限制台湾原住民族交朋友,就是限制台湾原住民族的发展,就是要把我们永远困在贫穷落后。”她强调,“秉持公平正义对待我就是朋友。”她请那些谴责她登陆的人扪心自问,自己能不能达到“秉持公平正义”的标准。

至于一贯宣称为原住民谋求利益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高金素梅更是毫不留情地揭穿她的假面具。蔡英文为李登辉媚日言论抛出的所谓“尊重理解差异史观”,高金素梅质问蔡英文是不是认同李登辉?对于蔡博士变动自如的历史观,高金素梅坚决不认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那一段的史实,我们必须警惕世人,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这就是史观的重要性。虚构的错误史观,将会引起重复的灾难。”

前一阵,反课纲微调运动正盛,高金素梅接到电话称,如果不签署反课纲声明书,就公布她为“拒绝表态”。对此,她反问道,年轻人,你可知道你家从哪里来?你听过“日军清乡”吗?清乡可不是用扫把清洁农村,而是日军真枪实弹清理台湾农村,打死了几千几万的台湾人。不知台湾的被殖民史,如何要我支持你们反课纲?

她借参加抗日胜利阅兵的机会,再次拿反课纲微调争议中的“日据”与“日治”质问蔡主席,“如果像蔡英文所讲的用‘日治’的话,那就是合法被杀掉的,你们不想讨公道吗?”

此外,她还透露了近期的行程,她将与二十几个日本民间和平团体约好一起参加天津“花冈暴动纪念园区”(观察者网注:二战时期,日军强掳4万多名中国人赴日充当劳工,其中986人被送到日本秋田县花冈中山寮集中营。由于劳工不堪忍受残酷折磨,1945年6月30日爆发了“花冈起义”,翌日被镇压,共有418人命丧日本)竣工典礼。

高金素梅的新闻稿全文如下:

今天,我以反靖国神社代表的身份,出发前往北京参加“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我同时也与二十几个日本民间和平团体约好一起参加天津“花冈暴动纪念园区”竣工典礼。近几天,我都在花莲参加部落传统活动,不断有媒体朋友来电要采访赴北京之事,我综合媒体朋友所问的问题,今天以新闻稿的方式完整答复。

问题一:你为什么到北京参加抗战胜利的活动?

首先我要说明,纪念抗战胜利不是反日,我们反对的是日本军国主义,七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造成了世界人类史上的大灾难。为了警惕世人,不要再让军国主义残余势力死灰复燃,我们当然要纪念抗日。任何地方有纪念抗日的活动,我都愿意参加。今年七月,“中华民国”政府在湖口基地纪念抗战胜利,举办国防战力展示,我要去参加,“国防部”正式回文给我没有座位。我要再强调一次,任何对日抗战胜利的纪念活动,我都愿主动参加。

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十几年来,我们与日本民间二十几个和平团体还有韩国的民间团体,我们一起举办无数次的纪念活动,不管是抗议军国主义核心的靖国神社,或为无数被强征的慰安妇、高砂义勇队与被强掳的劳工诉讼讨公道,我们的行动从来没有停止过。

问题二:很多人批评你身为原住民族却接受中共的统战。

身为台湾原住民族的代表,对我来说只有“是不是朋友的问题”,凡是秉持公平正义对待我们的都是朋友,反之,就不是朋友。一百多年前,日本殖民政权在台湾发动138次剿番战役,用武力夺走我们166万公顷的土地,日本军国主义当然不是朋友,他是我们的敌人。1945年日本战败台湾光复,“中华民国”政府把土地还给我们了吗?你是我的朋友吗?

在这里我要说,限制台湾原住民族交朋友,就是限制台湾原住民族的发展,就是要把我们永远困在贫穷落后。我要再强调一次,秉持公平正义对待我就是朋友。也请各位朋友,拿这个标准,心中自我衡量一下。

问题三:李登辉说台湾没有抗日,1945年以前他是“为日本祖国而战”。

我常常说,从1895年到1920年之间,日军对我们发动了138次战役,我们死了7080人,占我们当时人口的12分之1,这些都记载在当时的台湾总督府的日志里,也就是说,这是杀人凶手的日记里所记载的。这些,都是血迹斑斑的历史文件。

蔡英文说,她尊重李登辉“为日本祖国而战的史观”,我要请问蔡英文,你尊重这些血迹斑斑的历史文件吗?漠视真实的历史文件,纵容没有根据的狂妄语言,难道这就是蔡英文博士的史观?

问题四:前一阵子高中生的反课纲运动,你也发表了一篇文章批评反课纲的学生,能否说明一下你为什么要批评?

历史事实是没有办法用诡辩的,我们常说“事实胜于雄辩”就是这个道理。我前面所提到的,连念到博士的人,都不肯去面对血迹斑斑的历史文件,而去操弄没有历史事实基础的意识形态。这样下去台湾还有希望吗?

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当然是用“日据”怎么会用“日治”呢?“日据”代表的是武力占据,“日治”代表的是合法治理,如果像蔡英文所说的要用“日治”,那台湾原住民族被日军夺走的166万公顷土地就永远要不回来了,因为我们承认被夺走土地是合法的。如果承认“日治”,那为了捍卫土地而被日军杀害的7080位原住民族同胞,这个公道永远要不回来了。

在台湾的汉族同胞们,数十次的日军清乡杀了数十万的汉族同胞,如果像蔡英文所讲的用“日治”的话,那就是合法被杀掉的,你们不想讨公道吗?我必须说,百年仇恨,公道不见得要的回来,但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那一段的史实,我们必须警惕世人,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这就是史观的重要性。虚构的错误史观,将会引起重复的灾难。

 

高金素梅:2009年曾率领“还我祖灵队”进入靖国神社抗议

2009年8月11日,高金素梅率领“还我祖灵队”约50人首度进入靖国神社正殿前大广场,要求还我祖灵及日本谢罪赔偿。全队结束约30分钟抗议行动后离开神社。

高金素梅(拿麦克风者)2009年8月11日率领“还我祖灵队”约50人首度成功“突袭”进入日本靖国神社正殿前的大广场,要求靖国还我祖灵及日本谢罪赔偿。 “中央社”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09年8月11日,“立法委员”高金素梅率领台湾少数民族“还我祖灵队”约50人首度突袭靖国神社成功,在正殿前高歌“安魂曲”,并要求靖国神社把祖先除名、日本政府反省、谢罪和赔偿。

高金素梅一行于上午9时30分左右搭车出其不意地抵达靖国神社,随即高举“要求靖国还我祖灵”等大型横布条标语,浩浩荡荡地列队走向靖国神社的正殿,并高喊口号。靖国神社的警卫人员前往阻挡,企图夺走标语布条,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还我祖灵队”在人数远多出警卫的情况下继续前进并到达正殿前的大广场,大家高呼“还我祖灵”的口号、要求日本政府对殖民台湾时期对台湾少数民族的迫害做出反省、谢罪和赔偿。

警方人员随后接连前往正殿前的广场,企图阻止“还我祖灵队”的行动,双方出现较为激烈的肢体冲突,台湾团员有几位受到轻伤,幸无大碍。

高金素梅在正殿前的广场上拿着麦克风义正辞严地大声要求靖国神社,把“高砂义勇队”的台湾少数民族除名和停止合祀,并要求日本政府反省、道歉和赔偿。她重申,若日方不归还历史正义,每年将继续来日本进行“还我祖灵”行动。

“还我祖灵队”接着在大广场上高歌“安魂曲”、吊祭早年被强迫合祀于靖国神社的祖先。他们在广场停留近30分钟后列队步出靖国神社正殿,搭车离开现场。

离开现场后,高金素梅在车上对前来采访的台湾媒体表示,由于部分团员想来靖国神社为祖先唱安魂曲,因而临时做出此行的决定。本来是想和平行动,未料警卫动作粗鲁,但团员仍始终坚持原则,只阻止对方动粗而不动手。

她说,过去曾根据日本的规定向警方事前申请前往靖国神社,警方同意在神社内规定地区活动;但是,当团员往往步出旅馆后,就在外面遭到警方以右翼份子太多为由,遭挡在神社外面无法进入。由于日本警方食言的教训,因此这次才会在未有任何事先安排的情况下来到靖国神社。

高金素梅和所有队员为这次突袭靖国神社成功感到高兴和欣慰。她表示,只要靖国不将台湾少数民族祖先除名、日本政府不道歉赔偿,今后每年还将率队来日本讨回公道。

高金素梅率领的“还我祖灵队”7 日飞抵日本,高金素梅等50人8日在日本东京参加一场“在日殉难中国劳工慰灵祭”及反靖国神社活动。日本媒体指,这是台海两岸人民联手“抗日”。对此,高金素梅则回应称,不希望被泛政治化。

根据此前台湾《联合报》的报道,高金素梅率领“还我组灵队”10日到日本国会附近抗议,要求日本政府反省、谢罪和赔偿,并将台湾少数民族祖先从靖国神社除名。一行50多人于中午时分前往日本国会议事堂旁边的参议员会馆前,高举控诉日本殖民时期迫害台湾少数民族的巨大布条及历史照片,高喊“拒绝参拜”、“还我祖灵”、“日本反省、谢罪和赔偿”等口号,表达他们对日本的抗议。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6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